国内市场增速最高达55% 大疆旗舰店入驻杭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实习生邓进 杭州报道
2019-11-10 10:07

国内运动相机市场潜力崭露,大疆加速渗透一二线城市

11月9日,DJI大疆创新杭州旗舰店正式开业,这是继上海、南京之后,国内第三家大疆旗舰店。华东地区的三家占到全球旗舰店铺数量六家的一半,意味着大疆已经观察到并着手挖掘国内市场的潜力。

大疆DJI创新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从往年数据来看,华东片区的收入占我们国内市场的比例超三成,是国内的第一大市场,而作为长三角南翼中心的杭州,市场增速最高达到55%。这也是大疆定址杭州并继续挖掘华东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大疆创新公关总监谢阗今年五月份透露,未来会更加专注于中国市场,2017年我们已经发现了国内需求。之前国内收入只占我们的2%,最近两年翻了十倍都不止,在没有推广的情况下,中国市场的发展也超出了预期,未来会继续向下沉的市场布局。

目前,大疆创新收入85%来自于个人,15%来自于企业。随着国内抖音、快手等短视频与直播行业的兴起和Vlog创新的流行,视频创作从小众渐渐走向全民普及的时代。同时,众多国内视频创新品牌,都向第三方平台开放“一键发布”的功能,大疆就是其中之一。国内消费者对视频创作设备的要求与需求也随之提升,运动相机、航拍等设备的需求量同样迅速增长。

反观国际市场,运动相机主流品牌GoPro从上市市值被炒到120亿美元到如今7.26亿美元,这反映了运动相机市场创新性实际在逐渐减弱。

DJI大疆农业销售总监陈韬对此指出,当前农业植保领域的无人机之争在未来2-3年间技术会趋同,竞争赛道将由点及面。

由点及面,指的是不再是只做“用飞行器打药”的机器提供,而是培训掌握药理和病虫害虫识别等农业知识的飞手。这将会是农业机械化上面的革新,同时也会带动年轻人加入种植业与创造新岗位的契机。

截至 2019年 11 月,DJI大疆农业的植保无人机累计作业面积已突破5亿亩次,保有量突破40000台大关。未来,大疆农业致力于提供基于无人机技术的农业智慧解决方案,推动植保飞防产业的发展。

据2014年就参与植保无人机相关代理的新疆大疆代理商张峯溢介绍,由于新疆的季节比较强,在农忙时节比如棉花脱叶季,基本一个月就能把购买无人机和飞防服务投入的钱收回来。如果遇到淡季,每架无人机平均一年的作业率能达到2-3万亩地,以此计算一年内可以轻松实现回本。大疆官方也曾多次表示,农业板块在中短期内不以盈利为考核标准。

对于大疆来说,短期想从竞争赛道脱颖而出是多场景的打造与渗透率的提高,此次新旗舰店的开设与类似于“小飞机系列”的航拍,是想通过更亲民的价格与开发入门设备,结合门店的推广,去进一步开发场景与提高渗透率,把握占85%收入的个人消费者。但是如果从长期来看,除了由点及面以外,大疆的实验室仍需要开发出更为创新的技术,才能避开如GoPro一样高开低走的道路。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