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下破4% 教育、养老保险争夺理财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11

安永近日发布了《2018-2019保险业风险管理白皮书》(下称《白皮书》),2018年我国保险行业整体呈现发展趋缓、监管趋严的态势。安永大中华区保险业主管合伙人黄悦栋表示:“2018年对于我国保险行业来讲,是‘转型与回归’的一年。截至2018年底,全国原保险保费收入达38016.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2%。整体来看,国内保险市场量减质升,业务结构加速调整,经历着重规模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转型期。在监管层面,银保监会的成立标志着更加完善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的形成,防范风险、强化监管依然是国内保险行业的主旋律。”

《白皮书》显示,我国保险密度从2012年的1131元增长至2018年2724元,增长近140.85%,家庭投保率也同步大幅增长。在此背景下,各大保险公司及互联网保险网服务平台开始从以“保单”为单位经营用户向以“家庭”为单位服务用户的方向转变。

“近年来,为家庭成员配置保险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中国家庭的重视,成为当下家庭财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针对青少年的教育金保险产品增长迅速。”慧择保险网事业部副总经理吕亚表示,教育金产品具有收益稳健、强制储蓄、专款专用等特点,近年来随着低利率时代的到来,公众对于教育金这类保险产品的认可度逐步提升。从慧择平台的销售数据来看,目前购买教育金的家庭大概占到10%左右,这个数据这两年一直稳步提升,教育金的平均年缴费在1万元左右。

 “尽管孩子的教育支出是强制性的刚性支出,但其具有预见性,要为孩子准备一份教育金保险,可以提前为孩子的未来教育进行储备,并能同时减轻父母的经济压力。”慧择保险网保险咨询顾问黄思思表示,面对日益高涨的教育成本,在条件允许且规划合理的前提下,为孩子配置一份教育金保险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教育险的年化收益率在4%左右,相比定期存款、银行理财仍有一定的吸引力。

博仕国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张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的教育险收益在4%到5%之间,收益虽然不高,但是仍不能忽视其强制储蓄的功能,能够保证家庭到时获得足够的教育金。

教育险也成为2020年险企开门红的重点布局项目之一。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最新一期的数据显示,互联网宝宝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39%,环比下跌3BP;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9%,环比下跌2BP。报告分析认为,10月下半月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裕,以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为代表的固收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延续之前的下跌趋势。相对来看,今年货币基金收益降幅收窄,银行理财收益降幅较大。在转型的过程中,未来预期收益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持续下降。

局部区域的降幅甚至更大,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10月,长三角地区整体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下滑4BP至3.79%。其中,江苏省银行理财收益下滑5BP,为3.75%;浙江省银行理财收益下滑5BP,为3.80%;上海市银行理财收益下滑4BP,为3.83%。

“银行理财收益降低,吸引力减弱,资产荒的背景下,具有投资功能的保险则可以补位,其中教育险、养老险都是重要的布局范畴。”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市场部的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