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外贸银行:欧盟贸易区域一体化程度下降,价值链愈发依赖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11-11 14:22

中国从欧盟进口的中间产品越来越少,反之欧盟从中国进口用于其再出口的中间产品越来越多。

法国外贸银行全球市场研究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在最新一份报告中指出,欧盟的贸易一体化程度即区域价值链(RVC)正在失去优势地位,尤其对于中间产品。

与此同时,艾西亚指出,欧盟成员国在中国价值链中的参与度逐渐上升。但这种参与是不对称的:中国从欧盟进口的中间产品越来越少,反之欧盟从中国进口用于其再出口的中间产品越来越多。“这意味着欧盟越发依赖中国,但中国更趋于独立。”

“令人担忧的是,欧盟出口产品中的国内附加值下降幅度超过美国和亚洲,意味着就业机会和社会财富的减少。同时欧盟各国与中国联系更紧密,导致自身价值链一体化程度下降,尤其是政治上与中国更密切的国家(17+1合作)。”

欧盟成员国GVC参与度下降迅速

图1显示欧盟是世界上全球价值链(Global Value Chain,GVC)参与度最高的地区,但也是下降速度最快的地区。欧盟GVC跌幅大于美国,远大于中国。其制造业出口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从2001年的44%降至2018年的35%,其GVC下降趋势与之相吻合。

同期中国制造业出口占全球份额从2001年5%上升至2018年18%(图2)。

“通常人们会认为,欧盟在其他地区价值链参与度减少,可能自身价值链(RVC)会上升。这一假设符合“在地缘政治风险加剧时,区域价值链(RVC)会更趋于增强”的普遍认知,但数据显示事实并非如此。”艾西亚说,“事实上,欧盟GVC下降恰恰来源于其内部RVC的下降,在世界其他地区的价值链参与反而下降幅度不大(图3)。”

尽管如此,图4显示欧盟各国在欧盟内部的RVC仍远高于在其他地区的参与度,惟有个别国家(尤其是爱尔兰和荷兰)二者差距不大。

图5显示大部分欧盟成员国RVC呈下降趋势,但希腊、马尔他和荷兰例外。有趣的是,RVC下降幅度最大的许多国家恰好都参与同中国的17+1合作,只有希腊例外。

艾西亚指出,关于RVC下降的研究结论也可以在欧盟的总出口情况得到印证:近15年来欧盟内部出口占欧盟全球总出口的比例一直在下降(图6)。换言之,鉴于欧盟大部分成员国RVC均在下降,供应链缩短(即区域一体化程度上升)这一假设不成立。

欧盟RVC下降与成员国参与中国价值链关系密切,但并不对称

欧盟RVC的下降是否反映了成员国与其他经济体的联系增强呢?艾西亚说,答案是肯定的,尤其是和在全球贸易中影响力越来越重要的中国。具体而言,欧盟在中国价值链的参与度上升,而且和亚洲一样,这种改变是不对称的且更有利于中国的。

艾西亚说,中国向欧盟出口其用于其再出口的中间产品(“出口产品中的国内附加值”即DVX)不断增加;但中国向欧盟进口并用于本国再出口的中间产品(对中国来说为“国外附加值”即FVA)持续减少(图7)。这意味着中国和欧盟的一体化关系是不对称的,中国减少对欧盟的中间产品的依赖,但同时欧盟却更加依赖中国。

报告显示,在欧盟28个经济体中,只有9个在中国价值链的参与度下降,其余均上升。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