酝酿三年,沙特阿美IPO日子终于定了!总规模有望创下历史纪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11

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又在漫长的上市之路上迈出了一步。当地时间11月9日,该公司宣布,最终定价日为12月5日,将允许投资者从11月17日开始认购。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阿美的上市被寄予了沙特经济改革的希望。

当地时间11月3日,沙特阿美宣布将在沙特当地的利雅得证券交易所上市。同天,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Capital Market Authority)正式批准该IPO申请。6天之后,沙特阿美发布了超过650页的招股说明书。

招股说明书指出,沙特证券交易所规则禁止该公司在交易开始后的六个月内上市额外的股票。此外,沙特阿美唯一所有者沙特政府在该公司上市后的12个月内不会再发行任何股份,但保留向外国政府或与外国政府有关联投资者出售股票的权利。

沙特阿美的首次公开募股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IPO,有望超过中国公司阿里巴巴2015年创下纪录的250亿美元。即便如此,这个巨无霸上市规模可能仍然低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三多年前首次宣布上市计划时的预期。

招股说明书没有披露其计划出售的股份比例和定价范围。虽然该公司表示分配给散户投资者的目标股份比例将不超过0.5%,但对于机构投资者(其中可能包括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石油公司)所占的百分比将取决于穆罕默德及其顾问与他们达成的交易。

穆罕默德最初表示,该公司的市值约为2万亿美元,但有些分析师对该估值持怀疑态度。有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穆罕默德将对1.6万亿至1.8万亿美元的估值感到满意。但华尔街研究公司伯恩斯坦(Bernstein)认为,该公司的市值应该在1.2万亿至1.5万亿美元之间。

穆罕默德还曾表示,该股票将在纽约或伦敦等国际交易所进行交易,但该公司的海外上市计划已被推迟,一些分析师甚至质疑这是否可以实现。

人们还对新投资者的权益是否可以在该公司得到充分保护。由于公司股票中只有一小部分可以公开交易,因此沙特政府将仍然是第一大股东。有分析人士说,对于这个为沙特政府创造大量收入的公司,沙特政府仍然可以随心所欲地支配。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能源经济学教授杰弗里·希尔(Geoffrey Heal)表示,潜在投资者必须在沙特阿美庞大的低成本石油资源与未来如何管理该公司之间进行权衡。“那里有很多油,而且是高质量的油,但其他一切对上市来说都是不利的。”

希尔还指出,沙特阿美面临许多风险,包括中东的地缘政治危险,该公司两个主要生产设施在9月遭遇空袭就证明了这一点,而且出于对气候变化的担心,全球对石油的需求可能下降。

该公司也在招股说明书中承认,恐怖主义和武装冲突可能对阿美及其未来股价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招股说明书详细列举了一系列最近遭受的袭击,不仅包括9月的空袭,还有可能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严重影响并打消投资者认购股票的事件。

沙特阿美还承认,由于燃油效率提高以及替代能源和电动汽车的出现,近年来石油需求的增长一直低于全球经济增速。

招股说明书指出,到2035年,石油需求的增长可能会趋于平稳,但它补充说,像沙特这样的低成本生产国的市场份额可能会增加。该文件预测,到2050年,沙特可能会生产出更多的石油。

该文件称,到2035年,石油需求的增长可能会趋于平稳,但它补充说,像沙特阿拉伯这样的低成本生产国的市场份额可能会增加。文件预测,到2050年,沙特阿拉伯可能会生产出越来越多的石油。

希尔说,对投资者而言,最直接的威胁可能是石油供应增加。美国以及巴西、加拿大、挪威和圭亚那等其他产油国的石油供应增长可能会压低价格。在这种情况下,该公司可能难以获得足够利润以支付承诺的每年750亿美元的巨额股息。

希尔说:“利润可能低于我们的预期。”

阿美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该公司致力于通过油价波动“向其股东提供可持续的和不断增长的股息”。该公司甚至表示,政府准备放弃部分股息,以便让非政府股东获得基于750亿美元总额的股息。

尽管如此,阿美公司今年仍感受到了油价下跌的影响。今年7月至9月,原油平均价格约为62美元,而去年同期为75美元。该公司本年度前九个月的净利润为68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831亿美元;营收从2330亿美元降至2170亿美元。这主要是受到了OPEC减产协议以及9月空袭破坏的影响。

沙特阿美上半年利润大幅下滑12%,469亿美元净利超过苹果领跑全球所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