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华大使发文称欢迎中国留学生 中国外交部:希望美方说到做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11

11月11日,美国驻中国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在中国媒体上发文称,美国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政策没有发生变化,继续欢迎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同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美方的表态回应道,希望美方将有关的积极表态切实落到实处,为两国留学合作创造积极条件,推动中美人文交流不断向前发展。

当天,布兰斯塔德在《中国青年报》上发文称,“我们关于学生签证的信息很明确,它没有变化。总统近期再次表示:我们欢迎所有合法的中国旅行者前往美国,包括学生和学者。”

上个月,当被问到美国是否欢迎中国学生以及中国学生是否可以获得赴美签证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回答道,“我们拥有世界上最佳的大学体系……而它之所以伟大的其一原因是我们有大批来自中国的学生。……我们希望保持这样的状态。”

布兰斯塔德还说,“去年,美国教育机构里有36万名中国学生,比其他任何国家的学生都多。这清楚地表明美国高等教育是向中国学生开放的。”

布兰斯塔德还在文中称赞了中国留学生为美国教学环境注入的活力。“我们欢迎中国学生加入美国校园。美国学校因其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而蓬勃发展,它欢迎来自所有背景和所有国家的学生。从小型学院到大型大学,来自美国各地的学校管理者经常告诉我,他们重视中国学生的存在,中国学生的观点和精力帮助所有学生更加充分地参与教育。”

对此,耿爽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作为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留学生交流长期以来有力地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沟通和相互了解。“特朗普总统和美方高级官员近来也多次表示欢迎中国留学生赴美国留学。我们对此表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