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双11战报丨全站新用户近4成来自京喜 苹果手机10分钟内成交增5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实习生黄嘉敏 北京报道
2019-11-11 20:15

战报发布会上,京东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4时37分,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突破1794亿元。

11月11日下午,京东公布的双十一战报数据显示,截至下午两点半,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达1794亿,快递员累计送货距离达4亿公里。

根据数据,双十一期间全国购买力最强省份前五名是广东、北京、江苏、四川、上海;购买力最强城市前五名是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和成都;购买力最强县前五名是重庆市忠县、黄山市黟县、宿迁市沭阳县、新余市分宜县及成都市双流县。

零售领航

据京东方面介绍,京东是目前中国线上线下最大的商超,总订单量累计超过60亿。

家电和3C消费品向来是京东的优势品类,本次双十一大促,手机、空调、平板电视、笔记本和洗衣机位列热销品类前五名,其中作为反季销售商品的空调位列第二。

11日凌晨0点,空调品类20秒成交额便突破亿元,冰洗品类不到1分钟成交额突破亿元,小家电品类1分30秒成交额突破亿元;通讯类产品方面,开场一小时阅读手机+游戏手机销量同比增长300%,荣耀手机4分钟销量破万台,iPhone 10分钟内成交额同比增长500%,手机配件充电品类成交量同比超200%,其中,华为手机配件成交额同比增幅400%。

此外,苹果在京东平台的销量暴涨,在热销商品中,有3项商品来自苹果——iPhone Xs Max、iPad及iPhone XR,其余两项商品为联想小新Air及联想拯救者笔记本电脑。

超市品类上,11日凌晨0点开场一小时干货食品成交额是去年的2.5倍,葡萄酒及=品类和啤酒品类整体成交额是去年同期的6倍,15分钟内母婴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400%。值得一提的是,开场一小时宠物智能用品成交额同比增长69倍。

此外,京东本届双十一实现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品质产品布局,在反向定制产品中,11日开场一小时京品家电成交额已占京东家电整体的16%,PC品类中反向定制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14倍。

低线级用户画像

京东双十一战报大屏幕上展示了来自低线市场的用户购物渠道特点:App端低于全站1.02%,PC端低于全站水平43.89,微信端高于全站21.9%。

低线级用户中,18-25岁的年轻人占比高出全站27.79%,男性占比高于全站3.57%,关注评价人群占比低于全站7.95%,关注促销人群占比低于全站25.04%.

值得一提的是,低线级用户越来越倾向于品质消费,在空调匹数上,低线级比都市大0.3匹,冰箱容积比都市大10.09L,电视尺寸比都市大2.3寸。但低线级用户的教育书籍消费比都市人均低30.88元,早教设备消费则与都市持平。

低线级用户高品质消费亮点品类中,运动服饰成交额同比增长309.9%;奢侈品销量同比增长230.12%;家具销量同比增长136.5%;智能马桶成交额同比增长132.79;卷发棒成交额同比增长96.67%。

其中,最爱大牌国货的Top5县城是四川武强县、河南清苑县、山东莒南县、河北汝州县和河北新津县。

近三年来,低线级市场双十一占比增速Top5分别是手机通讯、美妆护理、家具、个人护理、箱包皮具。

不过,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关刘晖表示:“低线用户不那么注重评价,这是一群不那么成熟的用户。”

下沉市场带来“惊喜”

京东旗下的社交电商平台于10月31日接入了微信以及入口。据京东方面介绍,京东全站新用户中有近4成来自京喜,京喜用户超7成来自3-6线下沉新兴市场。

微信为京喜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京喜平台一小时所售商品件数峰值达到1600万件,下单量环比切换前一周日均增长365%。

在双十一期间,京喜的表现也给京东带来了惊喜。10月18日至11月10日,惊喜平台整体下单量环比9月增长274%;工厂直供下单量环比9月增长394%;产业带核心商家销量增长超过1400倍。

同时,下沉新兴市场用户中产生了十大“百万爆款团”,分别是成都竹浆纸(720万件)、广州抹布(400万件)、浙江义乌暖宝宝贴(313万包)、浙江诸暨袜子(235万双)、福建泉州软吐司面包(210万件)、江西景德镇陶瓷餐具(198万件)、重庆乌江榨菜(184万包)、儿童绘本(180万件)、四川猕猴桃(168万个)及湖北孝感卤味零食(153万包)。

电商平台用户的忠诚度较低,京喜采用低价不低质、沉浸式和强互动的方式,向用户提供亿件工厂直供的一元商品,对平台认证优质商家验厂、成立验货爆品评审团,并在平台进行直播,为用户带来更多的体验。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