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竞争时代,中国企业如何突破百亿营收关键门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11-11 09:38

在全球化浪潮中,各行各业的竞争空前加剧。企业从0到1的创业创新固然重要,而从1到N的发展、突破百亿营收大关,则是企业在市场中立足的关键门槛。

“只有过百亿营收的企业,才能真正拥有在该行业里探知行业‘第一’的基础和条件,才有可能吸附到更多的资源,比如说政策以及人才和资本的的关注。”近日,君智战略咨询总裁姚荣君对记者说。

百亿规模构建企业发展护城河

姚荣君表示,当企业做到三四十亿的营收规模时,可能还没有形成一套非常有效的管理机制。它可能是通过人口红利、流量红利,迅速打开了时间窗口,变得风靡起来,但一段时间过后或许就无人问津了。

“这样的企业没有在认知系统中给消费者留下独一无二的价值,往往战略和营销、管理间都是脱节的。企业需要把营销、战略、管理连通,让经营体现出整体性,才有可能突破百亿营收的门槛。”他说。

企业过百亿规模后,也意味着已经在全国形成普适性消费的状态。消费者会认为你是有相当规模的大企业,产品品质是不错的,这消除了消费者在心智上对安全的担忧,这个顾虑也是消费者最大的消费障碍。

中国有多少百亿级企业?据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李建明介绍,中国百亿级企业的数量大概是一千家。而在过去五年里,君智战略咨询先后助力波司登、飞鹤、雅迪、口味王、分众传媒5家企业突破百亿的营收规模。

比如在波司登的案例中,2017年,波司登携手君智咨询开始战略重塑,并在2018年重攀高峰。据波司登2018/2019财报显示,波司登集团经营收入达103.84亿元,同比上涨16.9%;净利润达9.8亿元,同比上涨59.4%。

企业破百亿之后或成千亿级品牌

君智具体是如何帮助5家企业突破百亿营收的?君智战略咨询董事长谢伟山表示,首先,团队采用外部视角,移动互联网发展突飞猛进,全球化不断深入,让企业竞争日趋激烈,现在决定企业生死的主要因素已经由企业内部运营转为外部竞争,因此企业不能仅从内部的组织架构、企业文化等运营层面思考解决方案。

二是,主张咨询公司的价值在于协助企业取得战略、运营和管理成果,为成果而咨询而不仅仅是提交报告,也不在于培养了多少专家和顾问。三是,在咨询服务方式上,君智采取了以咨询公司整体服务客户整体的模式。四是,重新界定与客户的关系,君智把自己看作是企业的事业伙伴,而不是乙方公司。因为竞争是动态的,仅靠阶段性服务而没有深度、实时的协作无法帮助企业取得持续的竞争力。

据了解,在君智的规划版图中,营收突破百亿元只是企业发展中的一个门槛,而其选择服务的企业基本都具有在这个行业里增长至千亿营收规模的能力。以零食行业为例,这是个大约有2万亿元的市场,但整个行业里突破百亿规模的企业几乎找不到,如果能有一家企业能够持续引领行业的发展,在2万亿的市场里做2000亿规模并非不可能。

“百亿是非常低的安全指标,它是中国品牌的警戒线。”谢伟山说。中国有14亿人口,其中有5亿是中等收入人群,基数庞大。在这样的情况下,相信中国品牌未来会迎来千亿级的时代。如果品牌在三五年内突破百亿的营收指标,未来就有可能达到千亿规模,甚至进入世界500强。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