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现场|双十一淘宝炼金术:肯德基店员如何逆袭成带货千万的吃货妹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
2019-11-11 19:18

吃住和工作都在大别墅,随时随地吃香的喝辣的,就靠嘴巴说话就能一年过百万元的收入?

“正是看到直播行业内容同质化越来越严重,我们是第一家开始打造自己食品产业链的网络直播团队。”双十一当天下午3时,位于重庆渝北区锦绣大道锦绣山庄的一间直播间里,从事淘宝食品直播的创业者张小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他身后,正不断传来直播网红——吃货妹妹“买买买”的高呼声。

 

87年出身的张小江是重庆夯格瑞传媒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今年1月,他刚把公司从四川自贡市搬到重庆来。创业短短三年,张小江和他“培养”出来的吃货妹妹谢筱箐把食品直播进入了淘宝直播的top10。他俩共同发起的“为美味而生”直播间一年的净收益就高达500万元-600万元,有40.8万粉丝,居淘宝直播间粉丝量第二高位。

今年天猫双十一,该美食直播间的销售额目标是一天突破500万元。如果吃货妹妹的工作时间按分钟来计算,她每分钟卖货约6000元。

逆袭之旅

“我今天到现在已经推了70多个品了,一共有160多个。”从直播间抽出10分钟休息时间对吃货妹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双十一大战打响,她从今早零点直播到两点多,4点休息,8点起床,9点开播到下午3点。“下午4点-5点和晚上10点至11点还有两个专场,我还有90多个食品要播。”吃货妹妹说。

吃住和工作都在大别墅,随时随地吃香的喝辣的,就靠嘴巴说话就能一年过百万元的收入。如此让不少年轻人羡慕的工作在张小江看来却相当辛苦。“直播行业其实并没有什么核心竞争力,自己就是一头猪,只不过站在风口上了。”张小江说。

像吃货妹妹今年双十一这样高密度的网红直播并非个案。在锦绣山庄转为天猫双十一布置的不到10平方米的直播间里,角落里堆满了各种袋装食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除吃货妹妹外,另一位90后女孩也在镜头前不断吆喝,直播一款火锅底料。遇到商家要求高的食品,两位直播甚至会同时上阵,一人演示尝鲜,另一人专门负责文字解说,场面相当火热。

据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有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每天,淘宝上平均有8万场直播,双十一当天更是多达12万场。

“双十一持续时间往往很长,去年从10月21日就开始了,我们每天能睡4个小时就不错了。平时直播每天至少也有一场,提前准备的时间比较长,而且上班时间和其他行业不同,我们的直播工作时间从下午5点到凌晨一点。”张小江说,一年来他面试了2000个年轻人,结果听说工作时间长,天天熬夜,要服务线上商家没有节假日,结果愿意留下了的只有二三十人。

“非要说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那只能一是团结,二是能吃苦。”张小江说。

主播谢筱箐在3年前,还在四川自贡的肯德基快餐店当营业员,当时张小江也在自贡做一家冷吃淘宝的店铺。正值淘宝直播兴起,张小江邀请谢筱箐来试试看做“吃播”,没成想谢筱箐亲切的“邻家小妹”形象,很快吸引了大量粉丝,除了卖自己家的产品之外,也开始为其他商家带货,直播间就靠他们俩运转起来。

2016年年天猫双11当天,这个“为美味而生”直播间卖了50万元的销售额。2017年双十一当天直播收益高达200万元,2018年这个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为全国3000多个商家服务,直播了3万种美食,如今团队也扩大到30人。“从2016年到现在, 我们没有休息过一天,大年三十都在播。”张小江说。

进入食品产业链

淘宝上诞生了太多的富翁,掌握了炼金术的创业者们和淘宝也在相互成就。就在直播平台顺风顺水三年后,张小江感到了所在行业的危机。

“我是和淘宝直播一起成长起来的,到现在已经3年了。淘宝直播已经成熟化了,产品同质化严重,无差异,无特色。”采访中,张小江不无忧虑。

一件由直播冬枣引发的以次充好的质量危机深深的刺激到了他。

水果易腐,一直被张小江和吃货妹妹视为直播的痛点。今年,一场山东冬枣的直播活动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当场卖了1000单,发货后坏了900单,有的枣甚至都发臭了。面对粉丝天天来直播间投诉,上万粉丝掉落,张小江深感不掌握食品产业链前端带来的被动。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为美味而生”直播间是淘宝直播里第一个自己投资打造、进入食品产业链的直播团队。张小江准备在老家四川泸州投资一家食品工厂,以生产卤味为主,同时辅以家乡特产的直播宣传。在为贫困地区代言土特产时,他连佣金和服务费都可以分文不取。

在他的别墅直播间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恰好看到了泸州市招商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前来接洽食品项目落地事宜。张小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初步打算投资5000万元建厂,资金的投入考虑两条路走路:自筹和引入战略投资者。

 “我是农村出生、农村长大,从小城市一路走来。我最大的目标就是希望回到农村,每个村都有主播,人们打开直播就能看到各地特色风景和产品。今年我们最大的愿望是直播间不再受地理位置限制,让主播走出去,让消费者看到农产品的产地、环境,发掘更多的本土美味,甚至吃到我们生产出来的美味。”张小江说。

(作者:文静 编辑:李清宇,剪辑典驰)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