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总经理施浩: 推广透明的ESG评估标准 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战略投入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11-12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推进,无数外资机构正在崭露头角。

对于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来说,不断开放中的中国金融市场,更具吸引力,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就在不久前,穆迪公司宣布收购国内领先的ESG数据和分析机构商道融绿少数股权,进军国内ESG市场。随着ESG理念逐步被国内市场重视,广阔的发展前景也让大批机构驻足。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总经理施浩,就穆迪对中国市场定位以及今后公司战略安排等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关注中国ESG市场

《21世纪》:穆迪为什么要考虑进入中国ESG市场?穆迪的ESG战略是什么?

施浩:首先,中国ESG市场有很好的成长性,多方面的市场数据也都指引我们关注中国市场。其次,ESG是穆迪全球重点发展的业务,对商道融绿的投资也符合穆迪的全球发展战略。另外,我们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是大力推广透明的ESG评估标准,促进中国ESG市场的健康发展。

《21世纪》:穆迪认为目前中国的ESG市场现状如何?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施浩:从社会的认识来看,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模式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之中,中国的基础环境在逐渐走向成熟;从市场角度来看,国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在投资中纳入ESG因素,有的机构推出了ESG概念的产品;另外,中国政府对ESG和绿色金融越来越重视,2016年绿色金融正式写入《十三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相关的监管部门正在积极制定针对上市公司和债券发行人ESG信息强制披露的政策法规。中国正处于一个很好的发展时期。

提到机遇与挑战,首先,ESG发端于海外成熟市场,引入中国的时间相对比较短,2016年刚刚出台政策,所以投资机构和企业对ESG的接受程度和意识会比成熟市场弱一些。据我们了解,国内企业制定ESG战略比例相对于国际市场较低;其次,从引入ESG概念到产生有效回报和溢价,最终形成独立的资产类别,还有待市场和时间的检验;最后,市场沟通和教育还需要加强。然而,这也给穆迪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带来机遇。

在华战略安排

《21世纪》: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投资商道融绿的少数股权?和商道融绿计划如何合作?

施浩:首先,从数字上看,近几年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迅猛,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时机。其次,穆迪正在加大对中国的战略投入。另外,在ESG业务条线,穆迪今年还收购了法国和美国另两家在ESG领域表现突出的公司。同时我们也关注中国ESG本土企业。商道融绿在中国ESG数据和解决方案方面有很强的优势,将对穆迪不断发展壮大的ESG数据和解决方案平台形成补充,巩固我们的优势。

我们通过整合这三家各有特色的公司来形成一个整体的、完善的ESG服务平台,对全球的投资者和发行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可以依托各自的优势和能力,为投资者和发行人的ESG需求提供广泛的产品和服务,包括联合研究、产品开发和技术合作。

《21世纪》:如何评价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系列举措,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进一步开放有什么预期?

施浩:中国采取了一个有选择性的、循序渐进的方式来开放金融市场。这种开放模式是适合中国国情和国内政策目标的,也就是在稳定的基础上维持增长。进一步来讲,中国开放金融市场与其自身发展需求也是一致的。因为只有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才能提升中国的资本配置效率、促进经济增长和有利于经常账户的平衡。

国际经验表明,开放的金融市场可以提升经济效率。虽然开放的金融市场可能会给收入较低的经济体带来较大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但是,我们观察,中国政府有能力通过多种工具控制此类潜在的风险。另外,开放资本市场和吸引外资,也有利于抵消近年来经常账户顺差减小给中国国际收支平衡带来的压力。

所以,我们观察中国的金融市场开放战略,是在风险防控基础上促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对于战略重要性有限同时国内企业和监管已经具有一定风险管理能力的金融板块,政府已经在积极推动其开放了。 然而,对于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且监管体系还有待完善的板块,政府可能更加考虑风险防控,所以开放态度会更加谨慎,这是可以理解的。

至于预期,打开的大门不会轻易关上。近年来,中国已经开放了境外金融机构投资银行间的债券市场,另外像“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的各种“通车”,以及原油期货上市等开放举措,都表明了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都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们看到政府的态度是要持续开放,我们对未来还是抱有积极乐观的态度。

开放的机会带来更多的外资进入。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外资持有中国股票、债券规模分别达1.8万亿元和2.2万亿元,双双创出新高。外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保持了良好态势。在此背景下,标准、制度的融合和信息交流等对于穆迪这样专业的公司来讲,都是很好的机会,我们的服务也会面向更多的需求。穆迪的发展近年来一直是配合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和进程来实现的,因此穆迪对中国市场的参与和投入不仅不会间断,而是在持续的加强,今后我们也会保持这样的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