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签约希腊光热电站项目,工行融资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11-12 10:51

米诺斯项目是国际多边合作及中国-中东欧“17+1”能源合作的成果。

11月11日,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英国绿色能源开发机构及希腊可再生能源建设公司,在雅典共同签署希腊米诺斯塔式光热电站项目及希腊清洁能源市场合作协议。米诺斯项目也是希腊首个光热发电项目。

米诺斯项目是由工商银行牵头安排中、希及区域性多边金融机构融资,由中国企业联合希腊、英国等国企业开发、建设、运营,是国际多边合作及中国-中东欧“17+1”能源合作的成果。

同一天,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控太阳能)与NUR-MINOS Heliothermal公司签署了该项目EPC合同。这是中国光热发电产业首次以完整的“技术+设备+工程”模式走出国门,也开创了中西方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范例,为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实现新的突破。

克里特岛是希腊最大的岛屿,当地光照资源充沛。Minos 50MW光热发电项目由英国NUR ENERGIE开发,将采用中控太阳能自主研发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技术,能够将当地丰富的光照资源转化为连续稳定的、可调峰的电力资源,降低岛内对柴油发电依赖,保护生态环境。

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相当于当地电力需求10%的高品质清洁电力,在满足当地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的同时,对大幅提高当地清洁能源比例、保护岛内生态环境与旅游资源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项目建设期间将为当地提供500余个就业机会,并在25年的运营期内创造50个长期工作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米诺斯项目已获得欧盟NER 300计划支持,并已被列入《中希两国三年合作计划》、《中英两国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等多个政府间框架合作协议,项目的建设对推动中希合作、乃至中欧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作者:郑青亭 编辑:张涵)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