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系北京子公司,成立尚不足四个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11-13 12:08

子公司未经营实属正常。

11月13日一早,“蔚来汽车被列入经营异常目录”的消息在各媒体平台发酵。

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的确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该公司并非蔚来汽车,而是蔚来在北京成立的一家子公司: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蔚来科技)。

蔚来方面回应称,蔚来科技是蔚来注册在北京的全资子公司,目前该子公司尚未正式运营,而蔚来目前经营一切正常。

从企业经营的角度而言,子公司因未展开实际运营被纳入异常经营名录是常见情况。

11月13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市监局正在进行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通过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企业将会被纳入异常经营名录,如果成立六个月都未展开实际运营,市监局将可以申请吊销,如果已经展开实际运营,但运营地与登记注册信息不一致,也应该进行变更登记。

启信宝显示,蔚来科技成立于2019年7月24日,注册资本70亿元人命币,只有两个股东,一个是持股85.71%的Nio Nextev Limited,另个一是持股14.29%的NIO User Enterprise Limited。这两大股东均是蔚来在香港的壳公司,其中前者100%控股蔚来现在主要的经营实体: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NIO Co. Ltd.)。

根据蔚来此前招股书的相关信息,蔚来创始团队2015年2月在香港成立了NIO Nextev Limited(前身为Nextev Limited),随后5月由它在中国注册成立了上海蔚来汽车作为全球总部,从事研发、生产等相关活动。

上海蔚来汽车已经是蔚来开展主营业务的实体,为何蔚来还要再成立一家子公司呢?

蔚来科技成立的一个关键背景是,蔚来宣布在境内引入新股东。今年5月28日,蔚来宣布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亦庄国投”)签署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蔚来将在北京开发区投资设立“蔚来中国”实体,并向“蔚来中国”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亦庄国投则将以100亿元现金入股。

上市以来,蔚来尽管相继展开了两款车型的销售,但亏损情况依然严重,对于一家还在开拓市场的公司而言,再融资至关重要。

从成立的时间节点上看,蔚来科技很大程度上就是规划中的“蔚来中国”。按照当时与亦庄国投的框架协议,蔚来将建设北京制造基地,生产第二代车型(蔚来汽车获亦庄国投100亿投资:或将“另起炉灶”建设新基地)。当时,蔚来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斌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蔚来中国”启动后,蔚来将实行双总部策略。

不过,与亦庄国投签订框架协议后,双方的合作并未实质性展开,亦庄国投方面否认了将为蔚来投资100亿的说法,而蔚来在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也在积极寻求产业融资。尽管蔚来方面并未承认蔚来科技便是与亦庄国投合作的主体,但蔚来今天的声明也表示,蔚来科技尚未正式运营,似乎与融资协议停滞暗合。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