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当下经济挑战与机遇并存,科技进步带来了很多新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11-13 18:35

11月13日,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在搜狐财经会上说,当下经济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尽管面临很多挑战,但张朝阳说,科技进步带来了很多新的机会,资讯的传播前所未有地发达,而这带来的是整体...

11月13日,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在搜狐财经会上说,当下经济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大家处在一种前所未有、比较复杂的心情,也是一种悲观与乐观的组合,既有对不确定性的焦虑,也有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

尽管面临很多挑战,但张朝阳说,科技进步带来了很多新的机会,资讯的传播前所未有地发达,而这带来的是整体社会成熟度和效益的提升。

“各种微支付和支付宝等等,可以说是中国跳跃式地发展,超越西方微支付的完美解决,使得电子商务变得非常普及,就像空气和水一样无处不在。”

张朝阳重点提到了“双十一”展现出的活力。“现在网红一天销售几千万,电子商务已经如此普及,九零后年轻人根本不用出去,待在家里什么都可以在网上解决。小到一个小型企业的产品不再需要冗长的中间环节,可以直达消费者,大到提升市场竞争的充分度,激发和释放个人创造价值的能动性,造就了新的就业机会。”

张朝阳还提到了技术进步的潜在影响。“AI算法导致的人工智能以及5G的到来、影像化传播、智能硬件以及IoT甚至IoE,这些将会在未来的教育领域以及健康医疗领域,包括工业制造等多个领域迭代演化出很多新的应用和财富的创造,这是很令人期待的机遇。”

(作者:郑青亭 编辑:张涵,剪辑王博)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