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否认“正与多家律所洽谈破产清算”:发布者多次造谣,已提起诉讼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11-13 18:12

“轼界车真探”已经删除了相关文章。

11月13日,有自媒体发布标题为“蔚来正与多家律所洽谈破产清算”的文章,引起广泛关注。文章称,“10月份开始,蔚来法务部已电话联系多家大型律师事务所询价并咨询蔚来破产清算相关事宜”,且“因担心蔚来无钱付款,目前多家律所私下表示不敢接单”。

蔚来正处于风口浪尖,尽管最近先后发布了表现较好的第三季度交付数据以及与英特尔旗下科技公司Mobileye的合作,但在此之前长期饱受持续亏损、股价低迷、融资困难等等争议。

13日下午,蔚来发表公开声明否认此事,称“该文内容纯属造谣,误导公众,严重干扰了蔚来的正常经营”。蔚来表示,已对此启动了必要的法律程序。

蔚来还指出,发布改文章的自媒体“轼界车真探”对蔚来进行过多次造谣和不实报道,蔚来已于2019年9月5日在法院正式向对方提起诉讼,目前该诉讼正处于审理程序。

蔚来与该自媒体的诉讼与纠纷确有其事。上述文章也表示,10月11日,蔚来与刘越(该自媒体账号主体)的侵权案官司在上海举行了庭前交换证据开庭,庭后双方进入“调停/备战开庭”状态。

刘越称,正是在双方打官司的过程中,自己的律师团队接到了蔚来法务部的电话,对方“再次犯大错误”,居然向自己的律师团队咨询破产清算并询价。

据称,他们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咨询了多家知名律所(包含服务蔚来公司的),有些公司表示同样收到了蔚来的咨询与询价。但多家律所也表示,如果蔚来真开始破产清算,虽然该case利润丰厚,相对营业额较高,但由于担心蔚来无法支付清算费用,坏账风险较高,因此不太敢接单。目前除个别律所明确表示不会接单外,其它律所都处于观望状态。

这些均遭到了蔚来的否认。蔚来表示,自2019年10月8日起,刘越多次在网络上对诉讼细节进行公开,捏造信息,试图干扰案件的调查审理工作。

也有评论提出疑问,蔚来“即便是对清算影响进行法务咨询,也应该是和律所面对面闭门沟通,双方签署NDA,直接电话开聊的可能性不大......”

最新情况是,“轼界车真探”已经删除了上述文章。“轼界”官方微博发出一条声明:现经与本案(蔚来与刘越诉讼案)负责法官沟通,法官强烈建议刘越近期暂时不要发布任何与蔚来有关的内容,并且积极沟通李斌重返谈判桌。但由于与蔚来和李斌方面近期沟通无果,经本方律师建议,撤除相关报道,请大家等待庭审结果,一切以庭审结果为准!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