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万人“秒杀”平价茅台 天猫“双11”全天拦截22亿次恶意攻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13

阿里巴巴11月13日公布了“双11”安全风控数据,24小时内,全链路保护了388亿次用户操作。

这是天猫双11不为人知的另一面,24小时里,超过3000名安全专家和由1258个算法模型、数百道防控点位及上千个业务策略构建的安全AI体系,在防治羊毛党等网络黑灰产。

11月11日13时,天猫超市推出2万瓶售价1499元的飞天茅台,被消费者一秒抢光。

“这个时间段放出2万瓶茅台,瞬间涌入的却有80多万订单,风控大脑判定疑似黄牛和真实消费者的比例约为3比1。”阿里安全的风控专家透露,如果对黄牛的识别拦截能力不够,消费者根本就不是使用机器抢货的黄牛的对手。

最终,风控大脑的实时数据显示,黄牛订单的拦截率超过了99%——即使有黄牛侥幸突破第一道防线,也会在二次筛查中被彻底剿灭。

“闸门打开,流量涌进,要保证所有的流量是消费者而不是羊毛党;商家让利,平台优惠,要保证红包和优惠券实实在在发到消费者手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说。

风控大脑是阿里安全的技术+安全策略中枢系统,据介绍,双11的24小时,这套系统共拦截了22亿次网络恶意攻击。天猫双11的24小时,产生了388亿次用户操作,每一笔订单在0.01秒内要经过百余项安全检测。

阿里安全在双11期间还首次向全网商家开放了安全风控服务能力。通过营商环境赋能工具“营商保”,所有参加大促的商家均可享受品质提升工具、恶意订单防控等服务,免费的合规检测覆盖了1000万款折扣商品。

天猫双11期间,淘宝超过10万个直播间同时开播,当主播们忙着在镜头中推介产品之时,一位女主播却在直播中突然大哭。原来,由于被平台发现疑似售卖假货,这名主播的淘宝店和所售商品在直播中被当场处理。

“和屡破纪录的天猫双11交易额相比,数字背后的商业创新和技术求变显然更值得关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通过技术赋能、联动各方共治而构建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是所有商业、技术创新力量的安全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