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 2019南方财经国际论坛 = ?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13 00:00

他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他是经济学“理性预期学派”的领袖人物,为新古典宏观经济学体系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12月5日,广州,他将莅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2019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并对话中国知名企业代表。他是谁?

对解释宏观经济学中的数据有着非常重大的贡献,人们可从他的研究中发现、学习到国家政策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其他因素像突然的价格变化以及产品供给突然发生变化所带来的影响。”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他以及另一位美国教授,以表彰他们在解释政策与经济的相互影响方面的突出贡献。

他是...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哈佛大学哲学博士

纽约大学首位W·R伯克利讲席教授

理性预期学派领袖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曾任美国计量经济学会、美国经济学会和经济动态学会会长

高光时刻

托马斯·萨金特,宏观经济学家,2002年加入纽约大学,受纽约大学文理学院及斯特恩商学院联合委任,成为首任W·R·伯克利讲席教授。

他凭借对宏观经济中因果的实证研究,与普林斯顿大学的克里斯托弗·西姆斯共同获得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2011年12月10日,托马斯·萨金特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的诺贝尔奖晚宴上的演讲,截图来源:nobelprize.org

萨金特教授于1968年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并曾在美国陆军担任中尉及上尉。他是1964级“最杰出学者”大学奖章获得者,并在1997年获得欧文-普莱恩经济学奖。1983年,萨金特教授获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

萨金特教授对现代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大部分领域都深有了解,其学术专长是动态宏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在理性预期、利率、古典失业、经济大萧条等重大问题上成就卓著。

学术成就

托马斯·萨金特教授与拉尔斯·彼得·汉森合著的《理性预期计量经济学》,是理性预期计量经济学领域的经典著作。

除此之外,托马斯·萨金特教授与拉尔斯·彼得·汉森合著的《稳健性》由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专文推荐。

他的著作还包括:《递归宏观经济理论》《公共政策中的宏观经济》《宏观经济学中的有限理性》《经济世界的不确定性》《动态线性经济的递归模型》《小零钱大问题》。

图片来源:当当网

生活花絮

在托马斯·萨金特教授的个人官网上,他贴出了自己和两位小朋友在斯德哥尔摩的合影。

在托马斯·萨金特教授的个人官网上,有不少萨金特运动剪影,像足球和飞蝇抛投。

图为托马斯·萨金特教授在高级宏观经济理论为他的研究生们授课,图片中做笔记的这位就是和萨金特一起获得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克里斯托弗·西姆斯。照片:Mahlon Lovett。

以上图片来源均来自:http://www.tomsargent.com/

【向萨金特提问】

12月5日,广州,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2019南方财经国际论坛:托马斯·萨金特将莅临现场,发表主题演讲并对话中国知名企业代表。

萨金特将为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解读?

如果你在现场,你又打算向萨金特抛出怎样的问题?

在本文下方留言吧!你提出的问题,将可能被组委会选中,提交给萨金特教授!

当然,你也可以:点击进入报名页面,报名参加论坛!

关于南方财经国际论坛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论坛立足中国资本市场、放眼全球宏观趋势,邀请来自权威学术机构、监管部门、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海外知名金融机构、国内大型券商和资产管理公司、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的掌门人和优秀代表,进行广泛而深刻的产业资本交流与研究,剖析当下,寻求合作,探讨未来。

2019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将于12月5日在广州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与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为主题,围绕中国资本市场改革、金融业对外开放、证券基金行业创新、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等相关热点话题,引导舆论稳定市场预期,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论坛咨询】陆女士

020-87374337,luzm@21jingji.com

【媒体合作】张女士

020-87365180,zhangy@21jingji.com

【参会咨询】张女士

021-64265508,zhangwr@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