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0点拉锯战焦灼 !基金经理:没必要关注大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13

2900点多空拉锯战已经持续多日。

11月13日,上证指数开盘下跌,盘中维持震荡。下午一度跌0.7%至2894.32点,跌破2900点。不过随后又出现回涨,最终收盘报2905.24点,跌幅0.33%。当日深证成指收报9687.85点,涨幅0.18%;创业板指收报1681.79点,涨幅0.62%。

跌幅榜中,排名靠前的包括餐饮旅游,钢铁,农林牧渔,石油石化,煤炭等板块,而正相反,电子元器件、食品饮料、医药、有色金属四个板块则强势领涨。

譬如青岛啤酒(600600.SH)当日涨幅7.35%,白酒股贵州茅台(600519.SH)则上涨1.86%,股价也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224元;电子元器件中漫步者(002351.SZ)、北方华创(002371.SZ)、三安光电(600703.SH)等多家公司涨停;医药板块中北大医药(000788.SZ)涨停;有色金属板块赤峰黄金(600998.SH)涨停。

市场震荡中,不同板块的差异化反应也引发关注。

“没必要关注大盘,最近虽然大盘有回调,但是基本面扎实的品种,或者是明年机会比较突出的领域,表现依然非常亮眼。比如今天消费和成长领域的龙头都表现很好,无论是医药、白酒、半导体还是消费电子。”11月13日,华南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对于近期A股市场表现,方正富邦基金指出,近期市场偏弱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首先,10月份CPI接近4%,高于市场预期,市场对于通胀对政策产生一定的掣肘效应的担忧有所上升,预计偏弱的政策预期对于市场情绪仍将继续产生压制;其次,经济增长前景依旧偏弱,基本面压力意味着企业盈利的修复前景仍不乐观;再次,从外部因素来看,中美贸易摩擦波澜再起,外部变数仍存。

而站在当前时点,在积极因素出现并打破当前较为低迷的僵局之前,预计市场仍将维持偏弱格局,因此就市场特征而言,前期具有高确定性优势的板块的抱团效应还将继续。

具体到行业板块方面,方正富邦指出,具有基本面确定性优势的相关行业和个股将更具韧性,受通胀压力及政策预期影响较小的偏消费类行业将更具优势,弱市状态下,银行、公用事业等高股息率行业也将更受青睐。

“当前市场的特点就是强者恒强。一是从基本面上,很多行业龙头的份额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在中国经济走出波动性偏低的L型走势,总量经济比前几年的增速下来一些,越是在严酷的环境下,很多行业的优秀龙头公司收入、净利润都有超越同行的表现,而且很多公司开始走出国外,海外出口增速在提高;二是从股价上强者恒强,市场对这些行业龙头形成了共识,所以它们的股价并没有太多回调,结构性牛市就是这些行业龙头走出来的。”南方优选成长混合基金经理骆帅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