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叶卓东:周杰伦新专推动月付增长有限 短视频冲击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19-11-13 17:02

“公司面临越来越多短视频平台的竞争。”

11月12日,腾讯音乐(NYSE:TME)公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腾讯音乐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65.1亿元(约合9.10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49.7亿元相比增长人民币15.4亿元,同比增幅为31.0%;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0.3亿元(约合1.4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9.64亿元相比增长6.4%。

截至2019年9月30日,腾讯音乐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定期存款余额合计为211.4亿元(29.6亿美元),较截至2019年6月30日为199.0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增加主要是由于经营活动产生了13.5亿元(1.89亿美元)现金流。

整体用户情况方面,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服务移动端月活用户规模6.61亿,同比增长0.9%;付费用户3540万,同比增长42.2%;月度ARPPU为8.9元,同比增长4.7%。社交娱乐服务移动端月活用户规模为2.42亿,同比增长7.6%;付费用户1220万,同比增长23.2%;月度ARPPU为127.3元,同比增长7.4%。

靓眼业绩之下,隐忧浮现。譬如,腾讯音乐三季度社交娱乐业务的月活跃用户数环比增长只有300万,增量在逐步放缓,平均每用户贡献营收小幅环比下降。三季度,腾讯音乐社交娱乐服务收入46.6亿元(6.52亿美元),同比增长32.9%,是其主要收入来源。

对此,腾讯音乐首席战略官叶卓东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坦承,“公司面临越来越多短视频平台的竞争”。“关于社交娱乐业务,公司面临越来越多短视频平台的竞争,对于公司的月活跃用户数和营收增长都有影响,解决办法,除了我上个季度提到的促进增长的计划,公司将继续加大投入,争取更多年轻用户,与学校和大学合作开展线下音乐比赛,与电影、电视和游戏开发商合作,打造原创音乐,创造音乐话题。 公司将提供更多优质的短视频内容,满足用户在音乐内容方面的需求,公司也会与腾讯公司合作,利用其生态系统中庞大的短视频库和社交平台这一最大的优势,在社交平台的音乐业务拓展方面,在未来几个季度进行更大投入,让用户有机会与朋友在社交平台上进行更多的音乐互动。”叶卓东称。

9月,腾讯音乐独家发布周杰伦最新数字单曲《说好不哭》,销量突破 1000 万张。外界普遍以为,这是腾讯音乐三季度付费用户高增长重要因素。财报会上,叶卓东做了澄清。“该专辑的推广促销期,确实推动了公司电子专辑业务营收的增长,但是对于月付用户的增长没什么作用。因为月付用户也是需要付费才能听这首歌的,至少目前是这样的。在促销期之后,这首歌进入了公司的付费库,也就是用户可以通过订阅来听到这首歌。三季度主要推动了公司电子专辑业务营收的增长,预计未来会对公司订阅服务营收产生贡献。”他说。

此外,叶卓东还认为,在广告业务,腾讯音乐拥有很大商业化潜力。“在广告创收方面有非常大的潜力,不光是社交娱乐业务,可能对于在线音乐业务的创收贡献更大,因为公司在线音乐业务的用户更多,使用时间更长。如果比较一下腾讯音乐和欧美市场上的同类服务,你可能会发现,腾讯音乐的免费用户不需要看那么多的广告,广告数量目前还非常少,因此在这方面,公司未来操作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关于版权授权的价格,内容成本一直都在上升,但是公司付费会员贡献的营收增长速度还是超过内容成本的增长速度。”

腾讯音乐首席战略官彭迦信则在会上透露,腾讯音乐付费订阅价格将企稳。“公司目前没有计划提价,目前我们主要关注如何提高用户的付费率,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叶卓东的说法,多位行业人士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基于腾讯、阿里大生态竞争,在细分音乐板块上,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互不相让,音乐平台在广告化及会员提价上,均受限制。“所以才会看到阿里入股网易云音乐, ‘流血’竞争大概率持续。”有资本市场人士称。

延伸阅读:

音乐世界的“第二次对决”:网易向左 腾讯向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