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21岁的腾讯,价值观变了!任宇昕与张小龙在思考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报道
2019-11-13 15:01

腾讯的价值观为什么要变?

11月11日,腾讯迎来了21岁生日,并正式对外公布了新使命愿景“用户为本,科技向善”。这是腾讯自2003年以来,对企业文化进行的第三次升级。早在5月,马化腾就通过朋友圈透露了“科技向善,我们新的愿景和使命”,所以外界的关注点也都聚焦于使命和愿景的变化上。

事实上,腾讯的价值观也发生了“一点变化”,从过去的“正直、进取、合作、创新”,更新为“正直、进取、协作、创造”。

据21Tech独家获悉,腾讯将价值观中的“合作”变为“协作”、“创新“变为”创造“,其实是来自于腾讯COO任宇昕和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张小龙的推动,而这背后,他们对腾讯公司管理运营乃至工作方式的观察和思考。

任宇昕的两次推销

按照往年惯例,腾讯总办成员都会在司庆日与员工开展一场link time交流,今年也不例外。据参会员工透露,任宇昕在会上透露,自己曾向总办提过两次要把“合作”改成“协作”,但第一次“推销”时,没有得到普遍认同,直到最终方案快要定下来的时候,他又尝试推销一次,结果很快就通过了。

从今年下半年任宇昕公开对外表达以及采访中可以发现,尽管“合作”一直是腾讯的价值观之一,但外部提出赛马带来的“隔离墙”、内耗等质疑,让他产生了一些怀疑和思考。难道是腾讯人不愿意合作?或者腾讯人就是自私?这些肯定不是答案,他意识到,应该是腾讯内部合作的观念或方案需要升级了。

这也是任宇昕两次提议要把 “合作”改为“协作”的根本原因。在他看来,“协作”和“合作”有着明显的不同。合作,是每个人有自己的目标和资源,每个人拿出一部分资源来做一件事,这件事需要每个人都能受益;而协作,是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大目标,在这个大目标下面,每个人的资源都是共享的,只是分工不同,最终都是服务于大目标。

其实把“合作”和“协作”比喻成王者荣耀中的“单排”和“五黑”可能更容易理解。单排的情况下,你可能会尽可能让自己多吃一些资源,保证个人数据很“漂亮”,这样即便最后输了,也是队友的责任。而在五黑的情况下,每个人得到多少资源,都是基于赢的目标而分配,可能某个人的数据很差,但它也是服务于五个人共同的目标。

这和互联网行业热衷的OKR类似,它聚焦企业目标,驱动员工目标与组织目标对其再细化为行动。这种运作形式促使英特尔、谷歌等科技巨头实现了爆炸性增长。并且,它还不完全只是一种目标和绩效管理方式,同时也是一种内部沟通机制,它为企业管理运营提供了四种利器,其中一种就是协同。

任宇昕希望团队内部的做事方式是大家都服务于总体的大目标,而不是各自的小目标,这样的话,员工在工作中发现一些资源,可能是和自己的分工无关,但只要对实现大目标有帮助,便会直接分享给其他人,而不是按照需求各顾各的。

这种团队共事的模式有点像开源,鼓励开放、共享、互利共赢。也像是在Web时代,互联网按照通用协议、标准连接在一起,实现跳转和信息互通,这是互联网的初衷。在任宇昕看来,这也应该是互联网公司的协作方式。

据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员工透露,任宇昕曾在PCG内部描述过一种理想的协作状态,即每个团队的工作都是一段函数,这些函数有它的接口,其他人的函数可以互相调用,全部连在一起,整个公司就是一个庞大的程序。

事实上,任宇昕描述的工作方法和观念已经体现在PCG的一些改变上。不久前,任宇昕在接受21Tech的采访时曾提及,他在PCG成立之初建立了高管合伙人制度,合伙人总共有9人,除了他之外还有8位VP。在这个合伙人制度下,考核单位不再是个人而是整个团队,也意味着,大家要不仅要对自己的业务负责,也要对其他业务乃至整个PCG业务负责。

他当时告诉记者,这个合伙人制度是腾讯过去没做过的事。现在来看,这个“自上而下”的案例,也是他实践“合作”向“协作”转变的试验田。

张小龙的直观感受

与任宇昕两次“推销”不同,张小龙提出“把创新改为创造”是他在一次总办会议上随口一说,当时没多大反应,后来这个想法又被提出来,最终成为了腾讯新的价值观。尽管张一龙认为“创新”和“创造”看似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但之所以提出更改,是因为他的直观感受。

在张小龙看来,创新是时时刻刻都存在的,每件事情不是简单的重复,都是在创新,但“创造”意味着,在新的市场机会面前,应该有更多创造性的产品或者服务出来,而不是只做一些修补性的创新。

进一步理解,“创造”应该是一种系统性的工作,相比创新,也是一种更高的境界。以腾讯自身的产品为例,就像腾讯创造出小程序这个平台后,上面还可以容纳和鼓励各种各样的创新。

张小龙的直观感受或者和腾讯过去在创新上的反思有关。据21Tech获悉,腾讯内部以前有过很多创新中心,还产生过要不要成立创新中心、创新部门的反思,但最终这些中心都关掉了,因为得出的结论是,创新应该是每个业务日常都在做的事情。与此同时,腾讯内部还经常在讨论,名品堂创造性和亮眼的新项目有没有在变少。

当然,一个公司无论是创新还是创造,绝不是通过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就能解决的,它跟企业管理体系、激励体系等密切相关。 张小龙提出的更改,更多的是对腾讯公司乃至对员工的提醒,希望大家日常工作中有创造更多新东西的意识,而不是只停留在字面上。

企业文化和价值观解决的问题是牵引。通常来说,一个公司在规模小的时候,创始人团队体现出来的工作思维方式和决策判断,就是真实的企业文化。但当公司规模达到几万人时,则需要一个共同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牵引,最终反应在公司战略决策、管理制度,以及员工的工作方式和行为上。

对此,腾讯总裁刘炽平也提出,文化最后只有活在员工心里面,在员工每天的言行举止里面去反映出来,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一定要把文化当做一个产品去进行运营,同时也需要选择与公司同行的人。“虽然不能控制每个人,但是我们有能力去选择自己的目标、理想,并且可以选择同行的人是谁。”

本文首发21世纪经济报道旗下公众号“21Tech"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