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移民法案改革最新进展:提案关键内容“子女冻龄”剖析

21世纪经济报道 包慧 杭州报道
2019-11-14 07:00

美国时间11月5日,美国司法委员会主席Lindsey Graham联合参议员Mike Rounds、John Cornyn(参议院多数党党鞭兼移民分委主任)正式推出了《S.2778 EB-5全面改革提案》,这份提案被认为是目前为止美国国会最有可能通过的EB-5提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该提案的主要利好中国EB-5投资人的内容在于,EB-5投资人可以在递交申请3年以及移民初步申请(I-526)批准后,到美国去等绿卡。同时拥有工作许可,子女按当地居民申请学校等诸多等同于绿卡的优势。另外子女可以冻龄也会解决因为漫长等待期而引起的超龄问题。

移民中介机构好望角总裁詹惠敏11月13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目前排期超长的中国客户,S2778提案是个值得期待的解决方案。该提案目前想加在其他大法案中,由参众两院通过,然后再来补细节。“由于先前移民局提出的方案将于11月21日执行,S2778法案的其他部分,如涨价金额,目标就业区的定义和认证,对移民局的方案是个很大的修正,需要在11月27日或者之前通过。所以,未来两周非常关键。”

“这个提案通过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原因是提出这个提案的是参议院的共和党实权派大佬,参议院目前由共和党控制。假如说在美国众议院,又有一个实力派的民主党人,把类似议案提出来的话,通过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提案关键词剖析:子女冻龄

去年8月,21世纪经济报道曾报道过,因对EB-5投资移民排期过长不满,逾450位中国EB-5投资者在美对美国国务院发起集体诉讼。

当时美国移民法律界反诉讼专家Ira Kurzban律师代表450多位全部来自中国的EB-5投资移民人士向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地方法院提起集体诉讼,对美国现行EB-5投资人的签证政策提出质疑。虽然一次诉讼就能成功的概率并不高,但是打赢官司并不是此次集体诉讼的主要目的。多位来自中国的EB-5投资人表示,他们的诉求是争取更多合情合理的签证名额,从而让已递交I-526绿卡申请的EB-5投资人移民排期能缩短,解决子女超龄问题。

如果投资人的配偶和子女的签证不占用年度签证配额,那么每年能获得签证名额的投资人数量会大幅增加,从而缩短排期——这是本次诉讼的450名投资人的共同诉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该集体诉讼尚未有进一步的判决消息。

此次S2778提案则专门对中国投资人最关心的子女超龄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在I-526获批的情况下,儿童年龄可以持续锁定至临时绿卡转正式绿卡阶段。

而目前根据EB-5相关条款规定,投资人在递交I-526申请以后,作为附属申请人的子女的年龄将被冻结,一旦I-526获批,则子女年龄将解冻,继续开始计算年龄。鉴于目前中国EB-5投资人的排期情况,有大量作为附属申请人的子女都面临超龄问题。现有规定是在排期排到的时候如果子女年龄超过21周岁,则不能作为附属申请人同时拿到有条件绿卡。

自1990年起,美国移民法案中并没有明确规定投资人配偶和子女应该占用EB-5移民签证配额,但在实操过程中,作为附属申请人的EB-5投资人亲属也被算作占用签证名额,这也造成了越来越长的EB-5排期。

过去几年里,来自中国大陆的EB-5投资人拿到美国绿卡的等待时间急剧增加,对于目前申请EB-5的投资移民申请人面临的排期究竟有多长,不同专家有不同的预期,最悲观的预期甚至长达15年。由此造成的后果是,许多投资人的子女会因超龄问题而无法与父母一起获得绿卡。

若将子女重新作为主申请人重新递交,则不能保留第一次递交的优先日,需要重新排期,因此,很多子女可能因为排期超龄的家庭都面临一个两难的选择。若S2778提案通过,虽然还需要等待排期,但已经递交申请的中国投资人便无需担心子女超龄问题。

涨价悬疑

一直以来,在国会都有EB-5涨价的呼声,且在移民局11月21日即将生效的改革案上,最低投资额已经被提升到了90万美元。

但S2778提案则将投资金额上涨到了100万美元(目标就业区域)及110万美元(非目标就业区域)。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前述提案,TEA(目标就业区)与非TEA之间,投资额差距只有10万美元,比移民局的改革案少了很多,较低的数字差距或许是该提案能够得到行业不同利益方代表支持的一个基础。

此外,S2778提案还同时包含了预留签证(2026财年之前每年EB-5总签证配额的30%预留给目标就业区、其中一半分给农村地区)、区域中心法案延期到2025年等其他EB-5项目相关改革。

同时,S2778提案还设置了“提前登陆的Parole条款”,该条款将允许优先日(一般为移民局收到申请的当天或第二天)满三年或已经获得I-526批准的EB-5申请人在美国居住并拥有获得临时的工作授权,直到他们排期排到并获得美国临时绿卡。

虽然这种替代性解决方案不会直接对中国EB-5申请人的排期时间长短有影响,但至少可以让他们提前登陆美国,在等待绿卡的同时在美国生活和工作,为子女安排教育等。

一位中国EB-5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两条让大部分为子女办理EB-5投资移民的中国投资人都解决了后顾之忧。一方面,子女超龄的问题解决了,另一方面就算还没排到,子女作为附属申请人也将可以在美国大学毕业之后直接在美国申请工卡(不需要雇主提名及参加H-1B抽签)和回美证(可以在离开美国较长时间之后再次进入美国)。

由于EB-5目前只需要投资50万美元,对申请人的语言能力教育背景等都非常宽松,甚至没有要求,因此非常受移民美国的高净值人群的欢迎,造成排期非常长。有移民中介人士介绍,目前来自越南、印度、韩国、巴西和俄罗斯等国家的申请人数也在急剧增加中。而根据移民法,每个国家的限额只有7%,这使得为数最多的中国投资人更加不利。

而EB-5早期申请人并不多,导致当时政策解读为每个家庭成员都算一个配额,而不是一个家庭占一个名额。比如说中东一家十几口人,一家就占了十几个名额。按照美国政府目前的签证分配情况,实际上每年一万个签证名额仅仅满足了3300个投资人的需求。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