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后阿里递交赴港IPO招股书 蒋凡详解新消费三大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邓进 上海报道
2019-11-14 07:00

根据招股书披露,阿里巴巴将于11月13日开始为时一周的路演,募资额达150亿美元,并于11月25日开始交易。

11月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双11和赴港上市无疑是两个重大的年度节点。本届双11最终成交金额2684亿元,这一数字可以说为接下来的路演,迎来了开门红。

11月13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纽交所代码:BABA)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提交初步招股文件,正式确认香港IPO。该公司计划通过全球发售新发行5亿股普通股新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作为阿里巴巴最重要的交易平台,天猫未来的空间在哪里?11月11日下午,天猫及淘宝总裁蒋凡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淘宝希望能改变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很多年轻人在上面创业,也创造了很多新岗位,带来了更多乐趣。“天猫和淘宝是两个品牌,水乳交融。天猫代表的是一个有组织有体系的商家运营的生态,我们在推动品牌的升级。”在他看来,这两个业务之间的关联是非常紧密的,未来新消费的趋势,将是由新用户、新供给、新场景组成的综合概念。

针对双11,作为浙商总会会长的马云在13日的浙商大会上回应称,“双11不是阿里的成功,是中国内需的成功,数据是造不了假的。今天中国的内需给我们很大信心,而这一切才刚刚启动。”

根据招股书披露,阿里巴巴将于11月13日开始为时一周的路演,募资额达150亿美元,并于11月25日开始交易。中信建投研报指出,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的背景下,阿里巴巴核心业务还有成长空间,未来看好该平台人均GMV和货币化率提升。而从整个电商行业来看,获取低线城市用户仍然是未来一年的主旋律。

供需链条之变

在外界的“互联网寒冬”论调下,今年“双11”的电商大促爆发出的消费力,依然令人咋舌。不过,消费者的热情释放,早已不再限于对打折与尾货的盲目追随,而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更高效地将供需的两端进行对接。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传统制造业的供需链条也在发生变化。

马云也建议,未来需要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金融体系。另外,要真正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才能真正推动制造业的发展。因此,从近两年的电商发展路径来看,无论是拼多多、严选还是聚划算,都在试图用新的模式去改变产业链条。新消费深刻重构了人、货、场,驱动了前所未有的商业数字化变革。

“今年参与天猫双11的用户,比去年新增了1亿多。新消费以多元化供给、内容化社区化新消费场景,调动了最广泛的消费者参与,也成功地服务了更多的人。在过去两年,淘宝新增了2.26亿月活跃用户,其中绝大多数来自下沉市场。”蒋凡进一步强调,正因为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新商品和新品牌,才满足了用户更加多元化的需求。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天猫双11期间,首发的新品超过100万款,跻身“亿元俱乐部”的品牌超过299个,除了雅诗兰黛、苹果、李宁、波司登这样的国际大牌和国货品牌,还包括完美日记、HomeFacialPro等从淘宝天猫平台生长起来的互联网原生品牌。跨境购物的潜力也不可小觑,今年天猫国际进口新品首发多达12万件,新入驻品牌同比超过300%。

此外,一些垂直品类电商如奥买家、本地生活、每日优鲜等也在从供应源头寻求突破。目前,奥买家全球购业务涵盖全球购、双线购零售和供应链服务平台,涉及B2B、B2C,经营商品覆盖海外母婴、美妆个护、服饰箱包、食品酒水、家居百货等近10万种海外商品,覆盖了欧洲、美国、澳洲、日本、韩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奥买家集团总裁刘丽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将线上大数据下的数字营销应用到线下的场景,带来的转化率的提升,远远超过传统的零售的场景。“商品的运营成本大大减少,凭借线上平台+实体店的购物流程全场景化,能第一时间满足到店用户所想即所购的消费需求。”

可以说,在新消费的场景里,用户获得的丰富、更好的购物体验,也反哺给了品牌商家,为他们带来了更大的增长机会。天猫双11期间,1167家天猫旗舰店2.0核心试点商家,进店消费者同比去年超过50%,双11当天购买笔数转化率,同比去年提升超过20%。

消费红利待释放

虽然天猫双11告一段落,但是等待阿里巴巴的是香港投资者的检验。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计划于11月15日开始接受投资者认购,11月20日完成定价。目前,老虎证券、富途证券等交易平台均已经开启了打新通道。

安信国际分析报告认为,阿里巴巴作为电商行业的巨无霸,在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的情形下,专注零售核心业务的基础上,正在积极布局多元化业务,以增加用户粘性和降低获客成本。此外,公司新兴业务云计算持续强劲增长,在不断巩固电商的基础上,深耕产业互联网。

从2019财年收入占比来看,核心电商业务占比最大,占比86%。但是收入占比在逐渐降低,已经从2014 的95%下降到2019年的86%。其他三大板块的收入在逐步增加,如云计算板块的收入占比从2014的1%上升到2019年的7%。

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2019财年淘宝+天猫的GMV为57270亿元,占中国线上零售商业的61%。这一领域的红利仍然在等待挖掘。艾媒咨询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零售销售额达到27.73万亿美元;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至38.1万亿元,2020年有望突破40万亿元。而在各项新兴技术发展的背景下,整个消费行业进入了新零售阶段。

蒋凡认为,很多新的销售方式、新的用户体验都带来了新鲜的活力。比如直播,今年全面应用到双11,天猫有十万个品牌商家通过直播方式,跟消费者互动,而且有数十个品牌通过直播的方式,在双11期间实现成交过亿。“这是跟以前非常不一样的、新的销售方式、新的用户体验。”

他将新消费的趋势,解释为新用户、新供给、新场景组成的综合概念。而新消费群体主要包括:来自下沉市场的电商新群体,以及过去一年上涨了几千万的全新用户群体——95后和00后们。

在诸多行业人士看来,数字化填平了不同地域和城乡之间的信息鸿沟,三四线城市和乡村的消费者,也能够获得和大都市人群同样的消费体验。蒋凡进一步透露,过去两年,淘宝天猫新增用户中超过70%来自下沉市场。与此同时,淘系平台也在吸引着95后年轻人、45岁以上的中老年用户。

可以预见的是,中国消费者释放出来的庞大内需,也将为阿里巴巴赴港IPO增加砝码。马云也颇有底气地表示,此前国际市场认为双十一的销售数据增速是20%,但事实上这一数据达到了25.7%。“双十一不是阿里的成功,是中国内需的成功。”新消费能否赢回香港投资者,值得拭目以待。

(编辑:张伟贤,剪辑,马婧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