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忆东:明年A股“三十而立”!这两类股票将成核心资产的新主角

张忆东策略世界 张忆东
2019-11-14 16:33

在11月12日举办的兴业证券2020年度策略会上,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核心资产牛市明年将继续,但主角会换!A股最闪亮的明星将由今年被抱团的消费股转变为科技赋能领域的科技股和低估值高分红的价值股!

关键词1:资产荒

年度策略会上,张忆东提出“风水轮流转”,指出2020年有望“东风压倒西风”,中国的权益资产有望超预期上行。

张忆东分析认为,全球经济正在延续“低增长、低利率”的平庸期。因此,全球资金配置陷入了“资产荒”,其在寻找配置机会的时候,将更加倾向于性价比更高的新兴市场,特别是以中国权益资产为代表的资产。

张忆东表示,2020年海外“资产荒”情况会更加明显,一方面美股“吸金”能力在下降,另一方面资金的避险情绪在减弱。因此海外资金会在明年继续流入中国权益市场,而且有望表现出主动配置A股的趋势。

谈及境内资金,张忆东认为,国内“资产荒”明年也会进一步凸显。

一方面,金融监管从严背景下,非标、房地产信托等理财产品逐步出清;另一方面,庞大的社会财富和机构资金需要寻找配置的出口,权益市场是一个重要方向。

在海内外双重“资产荒”的背景下,张忆东认为,这将带动境内外资金主动配置A股和港股的大行情。

关键词2:性价比

明年是A股市场“三十而立”之年,张忆东认为,2020年也恰恰是A股战略性配置的好时机。

张忆东分析道:

第一,A股的估值与海外市场相比,有明显的优势,可谓性价比很高。

第二,当前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预期偏悲观,但未来经济很可能借助改革开放、科技创新、内需扩张而展现出超预期的内生增长动能。内生增长动能将成为全球资金进行国别资产配置的关键变量。

第三,资本市场在稳增长中的作用将越来越大。IPO融资便利、并购重组相关的再融资便利,都将促使资本市场“星光闪烁”。

港股方面,张忆东认为,便宜是硬道理,预计内资股在2020年会有惊喜。张忆东说:“明年下半年,一旦宏观经济软着陆被确认,港股也可能会恢复,就像弹簧一样,压得足够低,爆发起来力度也会足够强。”

关键词3:科技+价值

聚焦A股市场明年的投资策略,张忆东表示,要“以长打短”,注意用长远眼光来作布局,围绕高性价比来精选最优秀的公司。

具体而言,明年上半年从科技股中找机会,下半年从价值股中赚收益。

张忆东表示,立足中国经济转型新动力,看好科技赋能的机会,看好先进制造业、TMT领域的核心资产。

具体领域包括:一是5G带动的“To C”和“To B”全产业链发展,特别是5G手机产业链;二是低库存逻辑下,汽车、化工、电力设备、机械等行业景气度已到低位,应关注科技创新能力强的龙头盈利率先反转的机会。

立足全球低利率环境,张忆东认为,在价值股领域“守株待兔”将是不错的策略。具体看好金融、房地产等传统行业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张忆东说:“明年下半年,价值股的‘夏天’有望到来。”

此外,立足我国内需增长和人口结构变化的长期趋势,张忆东认为,消费股虽然短期性价比已经不算高,但长期而言确定性机会仍在。具体看好有科技含量的医药股和相对便宜的可选消费股。

关键词4:先抑后扬

张忆东对2019年行情节奏的判断是“N”字形“一波三折”,展望2020年行情走势,张忆东概括为“先抑后扬”。

该判断主要是基于对宏观环境的分析,投资者短期内对“滞胀”的担忧较高,但2020年下半年,宏观经济有望确认企稳。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指出,短期来看,2020年年初,经济面临通胀上行的压力,但仅仅是结构性通胀。长期来看,全球利率长期下行的低利率环境是确定的,外资加速流入中国权益市场也是确定的,股票在中国居民资产再配置中的比例提高是确定的,资产再配置带动的机构化进程加速是确定的。因此,明年初通胀上行或对市场造成扰动,但更是长期配置的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则提出“拥抱权益时代”的观点,他认为2020年市场以中枢逐步震荡抬升为主。在这一过程中,国内经济和外部环境等预期变化对市场造成短期冲击时,恰为给投资者提供核心买点的机会。王德伦指出,在国家重视、居民配置、机构配置、全球配置“四重奏”的指引下,真正的“权益时代”有望正式开启,A股正在经历一次“长牛”机会。

张忆东总结道,明年A股“三十而立”,目前战略性逢低布局正当时。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编辑:曾静娇)

张忆东

策略分析师

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