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监管趋严下的腾讯视频:广告收入下滑 订阅用户破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19-11-14 17:14

“我们无法左右宏观经济环境,能控制的是市场竞争。”

冷淡的三季度,已对巨头业绩造成影响。

11月13日晚,腾讯发布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三个月及九个月的第三季度未经审核业绩和公告。财报显示,腾讯第三季度营收972亿元,同比增长20.6%;第三季度净利润203亿元,同比下滑13%,预期235.3亿元。非国际通用会计准则下,腾讯净利润为244.12亿,同比增长24%,略低于预期。

虽然占比有限,但低迷的腾讯视频依旧影响了腾讯业绩。财报显示,三季度,腾讯媒体广告收入为37亿元,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17%,原因是内容排播的不确定性导致视频招商广告收入下跌所致。但腾讯方面亦强调,移动端视频日活跃账户数保持稳定,广告加载量有所增加,推动腾讯视频应用内信息流广告迅速增长。

同期,腾讯网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3%至184亿元。游戏、教育及电子商务垂直领域的广告主需求强劲,抵销了汽车业广告需求疲弱的情况;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147亿元,同比上升32%,环比上升23%,微信朋友圈广告、微信小程序广告收入增长是重要因素。

好消息来自订阅用户数。财报显示,三季度,腾讯收费增值服务订购账户数同比增长11%至1.706亿,主要受视频及音乐服务订购账户数增加带动。腾讯视频订购账户数同比增长22%至1.002亿。付费内容库规模扩大,音乐订购账户数同比增长42%至3540万。

“我们无法左右宏观经济环境,能控制的是市场竞争。自从公司去年9月30日组织架构重组,将广告销售和营销服务部门合并,提高了公司的竞争优势,驱动了社交和其他广告业务的加速增长,尤其是广告网络业务方面。我们面对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但依然取得强劲增长,主要由于公司将广告格式统一,提高了运营效率,我们也寻求将这些成功经验推广到媒体广告业务上来。另外,广告业务除了营收增长之外,还需要关注利润增长,公司的广告利润同比增长非常迅速。三季度增长大幅放缓的一个原因是,无法播放某些剧集,虽然在三季度末尾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播放一些类似剧集,但是由于市场不确定性,公司没有办法得到广告赞助。”在财报电话会上,腾讯首席战略官詹姆斯·米歇尔(James Michelle)如此回应媒体广告业务的下滑。他同时也强调,“媒体广告业务在公司整体广告业务中的占比不到三分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受三季度排播影响,各大视频平台运营数据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国金证券数据显示,9月,受暑期结束及国庆节目排期影响,各平台MAU环比均有明显下滑,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仍居第一阵营,优酷、芒果TV分列三、四位。受重点剧集和综艺排播延后影响,芒果超媒第三季度业绩波动明显,第三季度收入为27.28亿元,同比增长 24.2%;归母净利润为1.71亿元,同比下降 28.8%;爱奇艺三季报显示,营收 74.0 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广告收入 20.7 亿,同比下滑14%,运营亏损 28.3 亿元,净亏损 36.7 亿元。

目前大环境有助于视频平台运营回暖。“古装已经上线了《恋恋江湖》,是针对低线城市年轻人群体的影视剧,不过放开的节奏是逐渐展开的,主要是两大类:一是古装,二是经典影视改编剧,这两个限制性类别政府已经逐渐放开。影视剧的上线时间限里有《大主宰》、《剑王朝》、《庆余年》都是在管制中,大概率在四季度或者稍晚一些,在明年年初会播出。”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在财报电话会上称。

“公司与NBA在这些年来的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很多用户对于NBA内容评价积极,市场上发生的事情不应当阻止喜欢NBA的用户去观看NBA内容和NBA转播权的进行,公司希望能度过这一困难时期,希望观众通过观看转播加强体育活动的参与,期待问题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自行得到解决。”谈及与NBA关系,腾讯总裁刘炽平在财报电话会上如此表态。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