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未解除,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仍将协同发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14

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经济数据。 

10月工业增加值再次体现了“季末冲高,季初回落”的特征。今年以来多项经济指标体现出明显的“季末冲高,季初回落”的特征,与2017年情况类似,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至4.7%,重演这一特征。我们曾经指出,这可能与我国全面推行统计方法改革有关,2020年将消除。 

房地产投资年内韧性强,预计明年一季度快速回落。10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较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仍高达10.3%。其中施工面积和销售面积增长均有所加快。今年房地产投资高韧性的原因在于,面对房住不炒调控高压,开发商采取了抢施工抢销售的应对策略。但施工增长快于销售不可持续,我们判断2020年一季度起施工面积增速面临回落压力,届时房地产投资可能快速下滑。 

社零增长放缓,汽车和房地产后周期消费为主要拖累。10月社零同比名义增长7.2%,较上月放缓0.6个百分点。汽车类消费同比-3.3%,降幅较上月小幅扩大,继续构成拖累。除汽车外,房地产后周期消费已出现明显回落,家电类、家具类、建筑装潢类消费均不同程度走弱。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未解除,货币财政仍将协同发力。近期,市场上不乏企业开启补库和中国经济企稳的声音,我们多次强调,短期内库存周期触底并不现实,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并未解除。预计货币政策将稳健略偏宽松,MLF和LPR开启联动下降之旅;财政政策将进一步发力提效,四季度有必要提前发行一定额度的地方专项债。 

(解运亮系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