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联想Tech World 2019丨从商业硬件到数字化场景 联想要做客户转型助力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实习生黄嘉敏 北京报道
2019-11-14 15:48

联想将大力推进智能化转型。

11月14日消息,第五届联想创新科技大会(Lenovo Tech World 2019)正式开幕。在开幕演讲中,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联想的3S战略从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设施和行业智能三个维度入手,目前已经建立了“端-边-云-网-智”的架构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各行业的智能化转型。

“数据智能将驱动行业转型、催化产业革命、推动社会文明进程。联想会坚定战略,大力推进智能化转型,致力于做智能化变革的引领者和赋能者。”杨元庆表示。

此前,为更好地构建适用于个人和行业的智能解决方案,推动智能落地,联想提出了3S战略,即Smart IOT——智能物联网设备、Smart Infrastructure——智能基础架构、Smart Vertical——行业智能。联想的3S战略整围绕“端-边-云-网-智”的架构体系推进智能化转型。

作为“端-边-云-网-智”架构的数据源头,智能物联网设备是智能化变革的重要开端。据介绍,过去一年,联想已经构建了适配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各环节的完善产品矩阵,并将在未来构建联想商用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全景生态,将智能物联传感设备、多种通信数据传输能力、设备运维及数据分析平台以及场景化的解决方案全面覆盖。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企业业务集团总裁童夫尧表示,目前联想在边缘计算、云计算和5G智能互联方面都已经具备成熟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够提供全价值链计算能力,满足数据智能时代各行业对计算提出的新需求。

事实上,全球的数字化创新正在飞速发展。根据GSMA的数据,35%的5G应用将部署在生产和公用工程领域;根据IDC的数据,到2025年,海量数据将从33 ZBs增长至175 ZBs,并且在2017年到2022年间,用于认知系统和人工智能系统领域的投资年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到37.3%。

正如杨元庆在演讲中说的,“数据智能驱动的这场产业变革大幕已经开启,没有人能够置事外。”

值得一提的是,区别于往年,本年度的联想创新科技大会,联想几乎未提及硬件,而是基于场景,通过联想对行业的理解助力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在接受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童夫尧表示,联想可能是全球唯一一个能提供从终端到技术架构解决方案的企业。

此外,本次大会上,联想宣布与施耐德电气的战略合作正式启动,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绿色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等领域深化合作,赋能中国离散制造业及混合制造行业用户,助力中国制造企业实现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双赢。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