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德履新上汽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未来两三年将发力欧洲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11-14 21:02

尽管对汽车出口业务相当熟悉,但余德新上任仍面临不少挑战。

11月13日,在上汽集团国际业务媒体沟通会上,新任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余德首次以新身份亮相。

国际化是上汽集团“新四化”中的重要一环,经过近二十年的积累,上汽近年来在国际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三年出口第一并持续高速增长。今年7月,原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杨晓东升任副总裁,兼任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一职(详见杨晓东履新上汽乘用车 将加快出海步伐?)。

新任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余德,此前曾任上汽集团旗下汽车物流子公司安吉物流总经理,一直在“幕后”保障着上汽的海外出口业务。余德任期内,安吉物流开辟了三条汽车滚装国际航线,覆盖了东南亚、南美、北美等主要出口市场,他认为,真正的国际化不是单纯的往海外卖车,而是整个供应链体系、售后服务体系甚至物流保障的全面“走出去”。

上汽集团总裁助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上汽国际总经理余德

尽管对汽车出口业务相当熟悉,但余德新上任仍面临不少挑战,首先便是此前定下的35万海外销量目标。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汽集团前三季度海外销量24万辆,平均每个季度8万辆,但要完成上述目标,第四季度销量需要达到11万辆。

不过余德对此似乎颇有信心。在此次媒体沟通会的致辞中他重提“35万辆”,并且是作为销售预期。他还对接下来的几年都定了目标:“明年是冲击50万辆。2022年左右能够达到60万的规模。到2025年,我们希望能够达到100万辆。”

目前,在年总销量达到30万量级的规模上,上汽在海外已经形成了七个“万辆级”市场,包括印度、泰国、英国、印尼等,这些“万量级”市场有望成为未来海外销量的重要抓手。

此次沟通会上,上汽分享了典型案例印度市场。作为世界人口数量排名第二的国家,印度展现了惊人的消费潜力:今年6月份,上汽发布当地首款互联网汽车MG Hector,仅4个月便销量破万,定金订单超过3万。

未来五年内,印度有望发展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据名爵汽车印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Rajeev Chaba介绍,过去五年,印度市场每年大约增长6.5%,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他认为“最保守”的情况下也会有5%的增长率。

Rajeev Chaba表示,名爵首款互联网汽车在印度的表现已经超出了他们的预期,本来预计全年会销售1万辆,现在看来总销量将达到1.6-1.7万辆,由于市场反馈好,明年的目标将会是2.4万辆。

此外,在另一个“万量级”市场,上汽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名爵的品牌发源地英国,名爵重新“回春”:以155.6%的增长率成为销量增长最快的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汽车行业电动化步伐加快,英国乃至整个欧洲都已经成为国内不少车企下一阶段准备攻克的“市场”。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曾经关注过,长城汽车、爱驰汽车等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都有计划进入欧洲市场,还有产业基金已经布局了电动汽车出口欧洲的业务(详见车企出海要借东风,更要找支点)。

余德也认为,在电动化领域,得益于中国政府这几年对绿色出行的倡导以及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中国电动车发展实现了弯道超车,无论是主机厂还是产业布局,都成为中国车企差异化的优势。

上汽作为国内乘用车海外销售最大的车企,也已经初步打开了欧洲市场的大门。今年9月底,首批500辆名爵MG ZS纯电动SUV出口欧洲,据称,该款车今年下半年刚刚登陆英国、荷兰和挪威,短时间内就已获得超过3000个订单。

“现在欧洲也相继颁布了相应的法律法规,传统的OEM加快向电动车转型,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余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两三年,我们会全力发展欧洲市场,通过差异化的优势,为欧洲的出行服务带来便捷、便利。”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