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时23天,京沪高铁刷新IPO最快审核纪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维 北京报道
2019-11-14 14:00

如我们此前所报道(《京沪高铁IPO“闪速”推进 最快有望下周上会审核》),A股的IPO最快审核记录被京沪高铁所打破了。

11月14日上午,京沪高铁上会并正式通过发审委审核,从10月22日申报到11月14日过会,京沪高铁仅仅用时23天时间。

据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透露,京沪高铁项的前期论证沟通已较为充分,其大概率将加速以更短的时间走完IPO流程,其后续获取首发批文的速度也将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在此之前,IPO审核的最快纪录由去年上市的富士康保持。

去年2月份,富士康在独角兽绿色通道政策支持下,突破种种潜在障碍快速走完IPO审核程序,从上报材料到过会仅仅用了36天,合20个工作日,而此次京沪高铁较富士康少了13个工作日。

虽然有如此快的过会速度,但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此前仍然围绕多个环节向京沪高铁提出了诸多问题。

例如由于京沪高铁的总资产规模高达1870.80亿元,其高铁旅客运输的公司性质也被证监会质疑其是否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而针对2013年-2014年期间的资产重组,证监会要求其详细披露相关手续是否完备等意见。

在上述反馈意见中,最被市场争议的便是证监会对于京沪高铁企业性质的质疑。

据早前京沪高铁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年9月30日,资产规模高达1870亿的京沪高铁员工数量却仅为67名,其中还包括借调人数25人。由此,证监会在反馈函中表示,京沪高铁人均管理资产规模279223.37万元,要求其“结合公司的业务开展具体情况、员工的主要工作分工,说明发行人是否为资产管理公司而非高铁旅客运输公司”,此外,还要求京沪高铁说明“发行人的核心竞争能力,公司是否有完整的业务体系,是否符合首发办法要求的具有完整的面向市场独立经营的能力”。

在最新更新的招股书中,京沪高铁就上述质疑解释称:“本公司人均管理资产规模较大的特点,与采用委托运输管理模式相适应,但本公司仍承担了运输过程中的质量评定、信息反馈、质量改进等专业性工作。”

此外,由于京沪高铁仅是铁总铁路运营资产的一部分,其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论证也被证监会提及,其要求京沪高铁解释沿线普通铁路以及相关铁路局之间是否存在同业竞争的可能性。

(编辑:朱益民)

李维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块资深记者。致力于证券行业、资产管理、金融创新领域的报道和研究。2015年获评“南方报业年度记者”;2016年发布撰写多篇报告,并接受来自路透社、中国经营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