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目标提前完成!前十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广州报道
2019-11-14 10:35

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

根据规划,今年要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不过,这一目标只用了10个月就已经提前完成。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经济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

这一目标提前完成的背后,是国家政策对就业的扶持。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各地都在力推就业。

失业率下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同比增加10万人。2019年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

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6%,与上月持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就业人员的工作时长不低。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8小时,比上月增加0.1个小时。

尤其是一些新兴行业,包括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从业人员经常工作时间较长。

11月初,浙江省人社厅发布优化新业态劳动用工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尊重新业态劳动用工的市场规律,建立健全新业态劳动用工管理制度,有效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休息权。

多地开展就业计划

在完成就业计划的背后,是各地纷纷出台促进就业的措施。

比如,浙江提出,在新业态经济企业业务清淡时,可以采取集中放假、轮岗轮休、待岗培训等方式,尽量做到少裁员或者不裁员,促进就业稳定。

贵州习水开展“三个万人计划”,即劳动就业技能培训1万人、县外劳务输出就业1万人、县内开发岗位带动就业1万人。截至目前,全市实现就业脱贫3万多人。

安徽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从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优化就业服务、加强兜底保障、保障就业权益、推动政策落地六个方面提出了19条要求。

新疆也出台五方面、15条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包括建立职业指导师联系毕业班制度,每个班指定一名职业指导师,讲解就业形势政策、求职方法,加强就业观念引导,促进毕业生积极就业、理性择业。同时,自治区加强深度贫困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专题】10月中国经济数据出炉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