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换购再现“违规争议” 强监管疏导管理人“规模冲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9-11-15 07:00

多家上市公司接踵发布ETF换购公告,市场担心公司会存在变相减持的风险,再度令ETF换购被推上风口浪尖。

11月13日,上交所、深交所相继表示,会严格按照证监会要求监管ETF基金的股票认购行为,并且表示目前上市公司相关股东的股票认购ETF的行为不存在违规,换购对市场的影响也比较小。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业人士指出,上市股东按照规则借ETF通道减持无可厚非,而此前引发市场争议的“大股东超额换购ETF”现象,其实并不违法,自有ETF成立以来便有此操作。

但受访人士同时透露,由于此前过度使用股东认购ETF通道也导致个别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事件,目前监管层对ETF换购从严监管,主要是为了保障基金持有者的利益,避免因ETF换购造成基金净值较大波动,从而使得基金投资者承担额外的损失。

业内认为,严格规范ETF股票认购业务之下,大股东以股票超额换购ETF会被遏制,至少这条通道将不再这么顺畅。

交易所严格规范换购ETF

11月13日,上交所、深交所相继发布公告,严格规范ETF股票认购业务。

公告指出,参照减持新规监管ETF基金的股票认购行为,目前上市公司相关股东使用股票认购ETF的行为,不存在变相减持、违规减持的情形,换购操作对二级市场影响较小。

针对有市场人士担忧,上市公司股东认购ETF份额有变相减持的隐患。沪深交易所表示,为防止市场主体变相减持、违规减持,对上市公司股东以股份认购ETF,按照减持规则的规定,从严实施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交易所上述公告中有一个规定是:“参与主体需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不转让股票认购获得的ETF份额。”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一个此前未被提及的规定,那么,不得转让ETF的“一定期限”是多长时间?对此,监管层在公告中并未明确说明。

“原来的情况是,如果大股东持有股票换购ETF比例占他整个总股本的1%-3%之间,这一部分六个月是不能转的。如果大股东的股票是从二级市场直接买的流通股,这部分是没有限制的,比例再高也无所谓。”一位ETF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上市公司换购ETF,沪市上市公司的股东自基金成立日起锁定90天才可卖出;深市上市公司股东无锁定期,ETF基金上市交易即可卖出。”11月14日,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此外,上交所、深交所公告指出,上市公司股东认购ETF份额使用的股份,计入减持规则规定的减持额度,与该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股份合并计算,不得超过当期可减持的股份额度。

具体业务开展过程中,交易所采取基金管理人、股东事前承诺,交易所事前、事中检查,事后监管等措施,确保股东认购ETF所用股份数量不超过减持规则规定的减持额度。

事实上,对于严格规范ETF股票认购业务,业内并无异议。

“对行业来说,严格规范ETF股票认购业务从长远来看是好事,统一和明确规则没有什么不好。”一位ETF基金经理表示。

“上市股东按照规则借ETF通道减持无可厚非,只要符合当下相关规定即是合适的。”一位私募公司负责人表示:“若证券、公募基金业务人员因KPI(注: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法)导向,可能会过度运用ETF减持,故而需要高效、有效的监管,沪深交易所要加强监管,必要时补漏。”

超额认购违规吗?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认为,ETF换购要适用减持规则,不能成为变相减持、违规减持的通道,是沪深交易所公告的核心意思。这是对前段时间超额换购等现象的一种约束,换购行为的规范,可以打消市场的顾虑,把意图大额减持的行为挡在换购之外,保证了这一业务的持续、有序运行。

最近上市公司股东换购ETF的关注焦点在于,超额认购违法违规吗?它被叫停了吗?

沪深交易所指出,目前上市公司相关股东的股票认购ETF的行为不存在违规,换购对市场的影响也比较小。

对于具体的超额认购ETF问题,此次公告并未明确提及。

但在近日,有消息指,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股东超额换购公募ETF的大额减持行为进行窗口指导,要求成立时股东所换购的比例不能超过上市公司在该ETF所跟踪指数的权重。

“按照现有法律法规,ETF股票超额认购并不违法违规,ETF超额换购从2004年中国第一只ETF——上证50ETF就有,十几年了,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对此,11月14日,一位大型基金公司ETF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ETF基金经理也指出,对于最近传出消息“ETF成立时股东所换购的比例不能超过上市公司在该ETF所跟踪指数的权重”,“这个原来没有限制,现在有限没限,我也没有得到监管的明确的信息,没有任何文本的通知说大股东换购不能超过ETF所跟踪指数的权重。”

而此前大股东超额认购ETF现象并不少见。有公开消息指,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内采取大股东换购ETF计划的上市公司已接近50家,对应的换购金额超过200亿元。

大股东超额认购ETF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近期一只成立不足半月的ETF产品,某沪深300ETF通过股票换购大量处于停牌状态的某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重达到5%,远超0.5%的自然权重,由于此后上市公司股票持续跌停,这笔巨量申购导致某沪深300ETF的净值一度大幅偏离跟踪股指,令ETF投资者蒙受了不必要的损失。

“目前监管层对ETF换购从严监管,主要是为了保障基金持有者的利益,避免因ETF换购造成基金净值较大波动,从而使得基金投资者承担额外的损失。”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说。

近期,当“换购ETF”的窗口指导传出,很快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大股东和高管放弃认购ETF。

比如,11月4日晚间,四维图新,11月8日网宿科技,都发布股东放弃以持有的公司股份参与认购ETF基金份额以及拟减持股份的公告。

后市影响追踪

那么,监管层严格规范ETF股票认购业务,会带来什么影响?

“从严监督之后,超额换购ETF有合规风险,应该会被遏制。”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

对于近期爆出有大股东超额换购ETF导致基金表现不佳一事,一位ETF基金经理表示,“其实什么类型的股票适合换购ETF,一般来说,有特殊情况的、基本面差的股票都不太适合换购,每家基金公司都会有自己的投研判断,也会有一些风险指标做剔除。”

“监管层严格规范ETF认购之后,大股东超额换购ETF通道不像原来那么顺畅了。”上述ETF基金经理表示。

“从严监管后,上市公司超额换购的现象受到有效遏制,保证了ETF基金的平稳运行,其他持有人的利益会受到更好的保护。”夏风光说。

对上市公司股东来说,一位私募公司负责人士指出,“换购符合最新的合规要求即可,有降低税负要求走一部分ETF换购更划算。”

张婷建议,对ETF换购主要是上市公司的股东进行参与,对股东而言,尽量选择大型基金公司的ETF进行认购,能够更大概率地满足其减持的要求,而不至于因为规模太小,导致无法实现最初的建议意愿。

对此,夏风光认为,ETF换购对上市公司而言,消除了大宗交易等的折价,使得流动性大大提升,只要符合监管要求,通过ETF换购是一件好事。ETF基金吸收换购股票,也可以扩大规模、减少配置成本。

其指出,“各方都应该注意的是,需要严格遵守换购业务规定、减持新规等,合理换购、长期持有,以达成双赢乃至多赢的目标。”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