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十年来首现!港府预计全年经济收缩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9-11-15 18:09

特区政府指出,考虑到经济在今年首三季实际收缩0.6%,以及下行压力持续显着,将今年全年实质本地经济增长预测,由8月时的0-1%,下调至-1.3%,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年度跌幅。

11月15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本地经济急剧放缓,第三季度GDP同比收缩2.9%,与上月底公布的预先估计数字一致,这是10年来首次出现按年跌幅。

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GDP继上一季录得0.5%跌幅后,在第三季显著下跌3.2%,显示香港经济已步入衰退。

10年来的首次年度跌幅

香港特区政府指出,考虑到经济在今年首三季实际收缩0.6%,以及下行压力持续显着,将今年全年实质本地经济增长预测,由8月时的0-1%,下调至-1.3%,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年度跌幅。

今年第三季,整体货物出口同比下挫7.1%,主要受环球需求放缓及贸易关系紧张的影响。同时,由于香港社会局势持续动荡,令访港旅游人数锐减,服务输出急剧恶化,按年大跌13.8%,为2003年第二季以来的最大跌幅。

此外,内部需求在第三季明显转差,反映本地社会事件对与消费相关的活动构成严重干扰,以及经济前景欠佳削弱消费及投资情绪。私人消费开支同比下跌3.4%,为逾10年来首次,整体投资开支跌幅进一步扩大至16.3%。

由于经济情况恶化,失业率也有所上升,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第三季微升至2.9%。与消费相关行业的失业率升幅更为明显。

“过去数月的本地社会事件越趋暴力,令游客却步、重创本地消费需求,严重打击经济气氛。所有最新的大型企业及中小型企业调查均显示,营商气氛已变得非常悲观。由于本地社会事件的冲击尚未见减退迹象,消费及投资需求在今年余下时间料仍然低迷。”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

今年10月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除了下调今、明两年亚洲经济增长预测,亦大幅下调香港今年的增长,较4月的预测下调2.4个百分点至0.3%,明年则减少1.5个百分点至1.5%。IMF指出,如果香港社会动荡持续恶化,或会成为亚洲区内经济风险之一。

楼价出现反弹

特区政府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大部分买家更趋审慎,加上卖家在议价时的态度普遍软化,住宅售价在第三季度季内录得3%的跌幅。

然而,同日公布的反映主要大型屋苑二手住宅楼市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最新报182.1点,按周上升1.51%,升幅为29周最大。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指出,本周CCL八大指数齐升,为32周后首现,上一次出现是今年3月,当时正处于楼价上升阶段。楼价持续上升,确认楼市进入反弹向升阶段,预计未来数周楼价会持续向上。

截至9月底,恒生指数报26092点,较6月底下跌8.6%,创下自2015年第三季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11月15日收盘,恒生指数报26326,微升2点或0.01%。全日成交额仅为620.16亿港元,为10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