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进军:汽车存量市场时代,需提高置换率拉动新车销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厦门报道
2019-11-15 10:27

通过二手车和汽车金融,驱动汽车市场健康发展,形成激活市场的内生动力。

“2019年,对于汽车流通行业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在汽车市场下行的形势下,又遇到了西安奔驰事件、国六排放标准切换、环保监管力度加大等一系列新的挑战,给行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经销商的亏损面在不断扩大。”11月15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2019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上表示。

过去,在发展中积累的一些行业问题被高速增长所掩盖,如今市场一旦下行,问题和矛盾都暴露出来。

在保持了近30年的快速增长之后,受国家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市场消费信心不足、中美贸易摩擦、汽车行业政策透支等外部原因,以及市场周期性影响、区域结构间差异、内生动力不足等内部原因,在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下,2018年,汽车市场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并出现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进入2019年,市场下行的趋势仍在延续。

沈进军表示,从2019年的汽车市场来看,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一、二线城市的新车销售要好于三、四线城市。过去习惯地认为一、二线城市新车需求已经饱和,而将眼光盯向三、四线城市并不断下沉渠道,但通过数据发现,越是保有量大的地方恰恰越是需求量最多的地方,而这些需求大都来自置换需求。

第二,豪华品牌保持着两位数左右的增长且销量占比提升明显,这也主要源自于置换带来的消费升级。

第三,二手车市场好于新车市场,交易量和交易额呈现双增长态势。

“这些特点充分印证了,我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市场,这就必须提升和加强新车、二手车两大市场的互动性,要通过盘活存量拉动增量,换句话说,就是要通过提高置换率来拉动新车销售。”沈进军表示。

他认为,过去大家更多在关注增量,今天,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达2.5亿辆,存量就成为了必须要面对和关注的重点,因此,活跃和扩大二手车交易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

按照成熟市场的规律,二手车交易量大多是新车销量的2-3倍。例如,美国市场每年新车销售在1700万辆左右,二手车交易在4000万辆左右,而我国这一比例正好倒置,新车销量近3000万辆,二手车交易却只有1400万辆。

“二手车交易过程中还存在增值税征收方式不合理、二手车商品属性缺失等若干政策的瓶颈,以及二手车市场自律诚信不足,制约了经营主体的壮大和市场的繁荣。”沈进军表示。

同时,汽车金融对拉动消费的引擎作用还未充分发挥,广大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的市场空间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市场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竞争秩序还有待提升。

沈进军强调,要通过政策引导和结构调整,发展好二手车和汽车金融这两个驱动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的轮子,真正形成激活市场的内生动力。

当前,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汽车市场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效益调整的攻关期。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的下滑也给汽车生产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通过数据可以看到,生产企业的汽车产销量、营收以及利润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这在以往是十分罕见。厂商矛盾也日益突出。

“2020年,汽车市场的整体形势仍然严峻,情况依旧复杂多变。”沈进军表示。

沈进军向生产企业呼吁:要改变生产方式,将“以产定销”转为“以销定产”,厂商之间要对“合理库存”达成共识,要更加关注渠道的健康状况。同时,他也建议,经销商要主动拥抱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时代,将核心竞争力聚焦到提升运营效率,提高用户体验和满意度上。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