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第三任CEO朱文佳:用户体验方面,头条搜索已进入第一梯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
2019-11-15 20:28

过去三届生机大会,今日头条换了三位CEO,2017年时还是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2018年换成了陈林,今年则变成了朱文佳。

今日头条CEO朱文佳

11月15日,今日头条2019生机大会在北京召开,朱文佳以今日头条CEO的身份完成了首次公开亮相。

过去三届生机大会,今日头条换了三位CEO,2017年时还是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2018年换成了陈林,今年则变成了朱文佳。

CEO的频繁更换,并不是因为今日头条内部有多么动荡,而是因为这家公司过去三年发展的太快。2017年时,很多人都还不知道“字节跳动”,那时候抖音也还没有崛起,张一鸣的工作重心也都放在今日头条。

但随着2018年抖音的崛起,字节跳动的多元化业务格局也逐渐夯实,张一鸣把今日头条CEO的位子让给了陈林,是因为他有了更多的事情去做;而2019年,陈林又把这个位置交接到朱文佳手上,也是因为陈林有了更重要的事情去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了解,陈林的主要精力都转到了字节跳动的创新业务,目前,教育业务会占据陈林比较多的精力,前不久,字节跳动的教育硬件产品也已经官宣。

而朱文佳于2015年加入今日头条,负责的一直都是算法相关的技术工作。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的采访时坦言,之前做技术工作,虽然工作比较充实,但压力还好,可接手产品之后,就感觉一座山突然压了过来,起初确实会感觉压力比较大,也很焦虑。

不过现在,朱文佳已经适应了新职位下的工作。他向记者透露,自己前几天刚刚更新了OKR(目标和关键成果),分为短期和长期,短期目标就是今日头条要上线哪些新功能以及哪些项目务必做完且用户体验达标,而长期就是内容生态永华,用户体验整体提升。

今年以来,关于今日头条最受关注的话题就是它的搜索业务,在今天的生机大会上,朱文佳的个人首秀也是以搜索业务为话题展开。

关于头条搜索,朱文佳表示,“头条的通用搜索业务已经上线一年了。之前,产品还处在打磨阶段,但是我们最近对比测试,包括我个人的使用感受,可以说,在用户体验方面,头条搜索已经进入了业界的第一梯队。”

朱文佳认为,头条是一个信息分发平台,搜索是信息分发的一种基础形式。用户在头条上看到一个内容,经常会想要了解更多相关信息,而通过搜索,用户能够更精准地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所以,做搜索,是对内容分发方式的丰富和完善:推荐引擎是信息找人,搜索引擎是人找信息。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时,朱文佳也再次强调,过去几年,大家会发现浏览器已经越来越像今日头条,搜索框下面有一个信息流,这也说明推荐引擎和搜索引擎两者是无缝能结合在一起的。

在朱文佳看来,首先,推荐引擎可以激发搜索兴趣,其次,整个内容生态也会帮助搜索内容的完善。“大家可能没有意识到,但仔细想一想,我们是不是经常在公众号搜索,在微博、知乎搜索,也有一些女性喜欢在小红书搜索,这些搜索都是由内容推动而来的,所以内容生态做好,有助于激发搜索。”

在被问到与百度的竞争时,朱文佳并没有回避,他表示,既然做了一个东西,肯定是瞄着第一去做的,如果瞄着第二肯定没有奔头。所以头条搜索未来也确实会成为百度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据朱文佳介绍,他现在已经把搜索习惯迁移到了头条,也基本不需要在打开其他的产品搜索。从头条内部评测来看,也认为头条搜索已经处在第一梯队,而且用户体验也确实不错。但他同时指出,头条搜索还有改进空间,现在的搜索引擎也都还有提升空间。

今日头条要做搜索之后,外界也在探讨一个问题,即今日头条的边界是什么?对此,朱文佳在大会上也进行了解释,他表示,如果总结今日头条过去7年的发展,则可以用 “一横一竖”来概括:“一横”是尽可能丰富的内容体裁,“一竖”则是尽可能多样的分发方式。

在朱文佳看来,基于这个“一横一竖”,今日头条已经建成了标准意义上的通用信息平台。这个平台既涵盖图文、视频、问答、微头条、专栏、小说、直播和音频等内容体裁,也囊括内容运营、推荐引擎、关注订阅和搜索引擎等分发方式。

但在接受采访时,朱文佳也坦言,他刚加入今日头条的时候,平台的用户增速还是比较快的,一年涨3000—4000万,但近一两年速度确实慢下来了。“出现这个情况,我们认为是创造的用户价值不够大。”

朱文佳告诉记者,他认真计算过,整个泛资讯赛道至少是6亿DAU的市场,空间足够大。但现在还没有一家能够在体验上做到非常完美。而这也是今日头条接下来要努力的方向。

朱文佳称,目前他没有计划再去做一个新的APP,工作重心就是做好现在平台下的几个主力产品。“现在已经到了比拼综合实力的阶段,不再像过去单点上突破短期就能出奇迹,所以今日头条要把搜索、内容生态、视频等同时做好,只要让用户觉得你的产品比别人好,那用户数据也一定会增长的。”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