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考公务员,能买房,又有税收优惠,港澳居民大湾区就业、安居频获利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广州报道
2019-11-15 16:11

出台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广东省制定实施细则,在珠三角9市工作的港澳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将享受优惠的税收政策。

11月15日,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四大进展。

首先,“1+N”规划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其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再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强化。最后,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加速打造。

值得注意的是,孟玮指出,出台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广东省制定实施细则,在珠三角9市工作的港澳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将享受优惠的税收政策。

“两廊”“两点”力促科创发展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发布,明确了大湾区建设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目前,发改委正会同和组织有关方面,抓紧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城际铁路等专项规划编制报批工作,“1+N”的规划体系逐步构建。

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廊”“两点”建设框架逐步搭建,其中,“两廊”是指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两点”是指河套、横琴两点。

值得注意的是,“两廊”均包括广州在内。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地理位置上看,不管是从东岸的东莞、深圳、香港,还是从西岸的澳门、珠海、中山等,最终都是汇聚到广州。“从历史上看,广州历来是华南文化的中心,尽管随着港口的转移,重心不断迁移,但是在整个大湾区里面,广州始终是处于一个中心位置。”

为了支持大湾区内科创的发展,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有一大批科创项目开工。

香港科技大学在广州南沙新区的合作办学项目获批筹建,目前已正式动工。中科院与香港特区签署《关于中国科学院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的备忘录》,共同推进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工建设,比如,强流重离子加速器、材料基因组、脑解析与脑模拟等,港澳科研机构和人员可共享使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设备。

“大湾区要发展为科技湾区,一批大项目的支持必不可少,包括香港科技大学在广州南沙新区的合作办学项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工等等,这些大项目为大湾区科创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胡刚指出。

打造大湾区“就业圈”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也不断强化。

据了解,南沙大桥顺利通车,深中通道建设有序推进。赣深、广汕高铁加快建设,广湛高铁开工建设,深茂铁路深江段、深惠城际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稳步开展。深圳机场三跑道批复建设,惠州机场航站楼、货运区和停机坪扩容工程开工。皇岗口岸改造工程启动,粤澳新通道(青茂口岸)联检大楼珠海侧海关查验及配套区域已封顶。

胡刚指出,从地理上看,大湾区跨了一个珠江口,因此很多重大的基建项目,包括大通道、大桥梁等等,很多是跨两岸来建设,这些项目会促进珠江西岸的发展,缩小两岸发展的差距。

此外,孟玮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加速打造。

目前,印发实施《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将港澳创业者纳入当地创业补贴扶持范围。出台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广东省制定实施细则,在珠三角9市工作的港澳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将享受优惠的税收政策。

11月4日,2020广东选调生和急需紧缺专业公务员招录公告发布,其中职位属性定向港澳选拔的有25个,计划招录26人。除了省直单位外,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9市,针对内地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的2020年应届优秀港澳学生,均有招录需求。

比如,海珠区招录47名公务员,部分岗位定向港澳选拔职位,这些职位包括海珠区投资促进局、琶洲会展总部和互联网集聚区等职位。

11月6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了16项普及惠民及便利香港专业界别到大湾区发展的措施。

其中,香港居民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购房,获豁免所需的在本地居住、学习或工作年限证明,以及缴纳个人所得税及社保条件,使香港居民享有与当地居民同等的待遇。这项措施可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学习、就业,以及退休后在内地生活。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