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力控股挂牌首日股价微跌:中小房企借上市融资破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9-11-15 20:55

随着国内融资收紧,中小房企销售回款率与行业排名靠前的房企差距逐渐拉大,风险收益比也越来越低,赴港上市仍然是打开融资大门的主要路径。

11月15日,新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2103.HK,简称“新力控股”)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当日收报3.95元(港元,下同),相比3.98元的招股价略有下跌。新力控股此次上市发行5.29亿股,以3.98元招股价计算,集资额约为19.64亿元。目前新力控股的总市值为139.4亿港元,市盈率约为29倍。 业内人士分析,资本偏好独角兽,新力控股挂牌首日的表现主要受到同一天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阿里巴巴的冲击,其他原因就是企业自身的原因,包括国内市场下行、企业土储、负债率等。

(新力控股董事长张园林)

今年以来有超过10家房企申请赴港上市,新力控股是年内第5家成功上市的房企。另外四家是中梁控股、德信中国、银城控股、中国天保、新力控股。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力控股上市节点与股价表现,恰好反映了资本市场对内房股的态度变化与行业趋势。市场大环境整体下滑导致资本对内房股信心不足,从11月14日的配售结果来看,新力控股股份发售境内部分认购不足,境外却获得超额认购。据披露,由于香港发售股份认购不足,新力控股将1537.3万股香港发售股份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国际发售发售股份最终约为4.918亿股。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新力控股境外认购部分超额,主要因为定价较低;境内认购不足,投资者或受该公司土储过半集中于江西的影响。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今年一季度,新力土地储备达到1480万平方米,43.8%集中在江西省,其中,南昌占35.6%。若加上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应占土地储备,江西省土储合计占比为52.6%。在当前市场行情下,这样的土储结构在投资者看来略有风险;但新力控股目前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储占比达到25.6%,是除江西外土储第二大区,这为其后续发展奠定基础。一个细节是,多个证券平台显示,新力控股在上市首日市盈率达到29.61倍,远远超出今年上市的另外四家房企3-6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鉴于市盈率是反映股价是否存在泡沫的指标之一,新力控股这一超高市盈率或从侧面表明了资本市场对其股价走势预判乐观。

安徽三巽、武汉奥山、常州港龙、海伦堡地产、万创国际、汇景控股、景业名邦等房企也在年内递交了招股说明书。但这些房企相比已经上市的中梁地产、新力控股规模小很多。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前述几家房企的土地储备规模均不到500万平方米。当前的土储规模决定了后续两年的销售规模,加上融资门槛的提高,中小房企销售回款率与大房企差距正在拉大,风险收益比相对大房企较低。一名上市房企管理人士对记者表示,房企上市主要还是打通境外融资通道。房企借上市破题融资,降低负债率、优化财务结构等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弘阳地产完成上市融资后,迅速展开城市换仓的举动,从原来的二三四线城市转战强二线城市;中梁控股上市后迅速展开一轮融资,今年9月成功发行2021年到期的3亿海外美元债、继续增发于2021年到期的1亿美元票据。但前述高管又指出,资本市场对一家新上市企业的股票交易兴趣并没那么大,企业往往需要付出好几年的时间向资本市场证明实力。

值得关注的是,房企所面临的更为严峻的市场考验,或成为房企上市潮的推手。2019年三季度,中央政治局明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房地产政策预期走向明朗化,部分热点城市调控再升级。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新开工面积增速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土地溢价率有所回落;房地产市场区域分化持续,西南地区投资和销售增速最快,东北、华东、华南地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但销售面积均出现负增长。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