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由体育总局主办的“体育两博会”,为何连续五年瞄准广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美琳 广州
2019-11-15 20:34

2019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将于11月28日至30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办。

主办方供图

“广州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思想上包容、开放、创新,是一座很有活力的城市。同时,这些年也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竞技人才。”

11月15日,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的2019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体育两博会” )新闻发布会召开。自2018年到2022年间,国家体育总局为何连续五年都选择在广州举办“体育两博会”?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一问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黄金作了上述回答。

这个经国务院批准、国家体育总局唯一主办的博览盛事——“体育两博会”,自2018年落地广州以来,已成为广州体育文化和产业发展的新亮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由于2019年恰逢祖国七十华诞,今年“体育两博会” 将以“华章七十载,体育新起点”为主题,于11月28日至30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办。

立足广州辐射湾区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体育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当前,中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潜力巨大,体育消费的意愿和需求亦不断提升,体育经济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此背景下,多个城市都在体育行业上发力。

“广州体育行业虽发展不错,但体育行业GDP占比还不是最高,行业布局上尚有不足。”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表示,“因此,‘两博会’放在广州举办,有助于缩小行业发展差距,对广州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体育两博会”不仅立足于广州,更将辐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是本届两个博览会的一大亮点。”IDG亚洲副总裁朱东方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为此,本次博览会特别融入国际大湾区的概念,并设置大湾区体育文化旅游合作论坛,聚焦大湾区体育文化及旅游事业,引领区域体育文化、体育产业融合创新,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繁荣发展。

此外,今年“体育两博会”还将首次设置中国体育文旅创投论坛暨项目对接活动,近20家风投机构都将到场。现场将会设置商务洽谈、在线商务投融资配对、采购商之夜、企业秀场、优秀项目推介等系列商务活动,推动体育文化优质项目与资本对接落地。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组委会首亮相

作为一场高规格的体育文化旅游盛宴,“体育两博会”展览规模高达4.6万余平米,并吸引到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29个省区市体育局在内的国内外400余家参展商参展。届时,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也将首次亮相。

与此同时,2019“体育两博会” 还将汇聚高端资源,于同期举办中国国际体育文化体育旅游高峰论坛-主论坛、主论坛•体育局长论坛,以及体育商业峰会、青少年体育发展论坛、全民健身与健康中国论坛等10 余场权威论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体育两博会”也尽显高端国际化特色。据了解,来自法国、乌拉圭、斯里兰卡、美国、荷兰、韩国、斯洛文尼亚等国家等知名体育品牌已确认参展。

除了体育品牌凸显国际化,众多国际知名体育大咖也将相聚羊城。据朱东方介绍,“体育两博会”将邀请到包括世界羽毛球联合会主席波尔-埃里克•霍耶、国际马术联合会主席在内的百余名全球体育文化及体育旅游领域的代表人物,并汇聚法甲、德甲、西甲、意甲、英超、中超、环法自行车赛、F1等体育赛事组织等业内优质资源。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