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加码金融科技,泰康系高管张轶出任光大理财首席技术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北京报道
2019-11-15 14:01

金融科技正成为未来理财资管业务的转型发展关键。近期,各大银行都在金融科技领域摩拳擦掌,而新兴的各大银行系理财子公司也纷纷开始在金融科技领域招兵买马。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原泰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张轶正式加盟光大理财,担任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首席技术官,张轶本人向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并表示目前已经到岗工作。

这也是自嘉实基金背景的戴京焦出任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首席投资官后,又一位加入光大理财的资管公司高管。

张轶有着多年的金融科技从业经验,曾任职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金融信息科技领域有20余年的工作经验,并为美国人工智能协会(AAAI)会员,而这在国内金融界较为罕见。加入光大理财前,张轶为泰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

张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上任后的首要任务一是组建团队,二是制定相关的发展规划。“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对于科技的需求是非常急迫的,因为作为银行系理财机构,一是会对风险更加敏感,包括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而在风险的防范方面,依靠数据系统反而会更加高效和安全。二是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必须要控制产品的波动率,而控制波动率则更需要依靠系统和模型。”张轶表示。

此前,光大理财提出要“打造一流资管机构以及领先的资管科技公司”的战略愿景,将把科技作为差异化发展的抓手,围绕新技术革命,抓住数字化和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推进智能投研、智能投顾,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并通过科技支持和场景化引入,构建数字化开放资管平台,运用多种资管工具创新,在获得良好投资回报的同时支持企业发展。

而从目前光大理财的高管构成来看,可以看到光大理财有着浓重的科技基因。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曾任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又在2016年转战大型互联网机构,今年7月张旭阳再度回归光大银行,出任光大理财董事长。

作为光大理财的首席技术官,对于如何将技术具体运用在理财领域,张轶则表示,要以数据为核心,以人工智能为手段,引入科技系统,在资产配置,风险管理、被动投资、主动研究四个方面支持理财业务发展。“目前中国市场的被动投资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在被动投资领域,技术可以做很多事情。”张轶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光大理财仍在进行第二轮招聘,招聘重点将放在吸纳系统架构、软件开发、机器学习、算法与数值计算等方面有术业专攻的优秀金融科技人才。

(编辑:韩瑞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