恺英网络董事长已取保候审,或将回公司履职:年内15家A股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杭州报道
2019-11-15 10:56

11月14日晚,A股游戏公司恺英网络(002517.SZ)公告称,董事长金锋已在上海市公安局办理取保候审手续。

公告强调,金锋未持有公司股票,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金锋个人的调查,公司经营管理目前不受影响。

在此之前的10月25日,金锋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上海市公安局逮捕。

11月15日上午,恺英网络董秘骞军法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金锋)“目前还是董事长”,应该会回公司正常履职,但关于金锋取保候审的详情,其表示“属于公安程序,无法评价”。

年内恺英网络四位高管被调查

恺英网络今年已经接连上演四位高管被调查的剧情。

今年5月6日,恺英网络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原董事长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6月12日,恺英网络进一步公告,王悦被正式逮捕。

在此之前,4月23日,恺英网络副总经理冯显超,因涉嫌个人经济犯罪正接受公安机关调查。5月,恺英网络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陈永聪,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正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接任王悦担任董事长职位的金锋,也难逃被调查的命运。

A股今年15家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已有15家A股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抓,堪称A股“监狱风云”。

2019年3月28日,派生科技(300176.SZ)公告称,实控人唐军、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林、董事余军、副总经理兼董秘晋海曼,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唐军等人被采取强制措施,与团贷网不无关系。

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3月28日发布通报称,已对“团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并已发对“团贷网”实际控制人唐某、张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依法侦办中。

4月10日,葵花药业(002737.SZ)原董事长、实控人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被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检察院批捕。

消息一出,葵花药业股价应声下跌,4月10日盘中闪崩。

就在四个月前,关彦斌因个人年龄原因申请辞去董事、董事长、总经理等职,辞职前,他正好执掌葵花药业满20年。

到了4月11日,*ST中科(002290.SZ)公告称,实控人张伟涉嫌黑社会犯罪被深圳市公安机关执行逮捕。

据深圳警方通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伟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通过架设“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虚构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采取摆场收数、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手段逼迫催收。

4月26日,大智慧(601519.SH)公告称,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张长虹被公安机关拘留,案因是2016年涉嫌违规披露一事。事发后张长虹已卸任董事长等职务。

到了5月,昔日千亿市值“白马股”康得新(002450.SZ)也开始下坠,实控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当日晚间,张家港警方对外回应称,康得新实控人钟玉被拘主要是涉嫌挪用资金。

6月20日,有着“商界木兰”之称的博信股份(600083.SH)实控人兼董事长罗静,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

罗静被抓,与其为旗下港股上市公司承兴国际控股(02662.HK)相关第三方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有关。

对投资者来说,今年7月,新城控股(601155.SH)原董事长王振华猥亵女童事件,更令市场哗然。

王振华在7月2日被刑事拘留,7月10日被批准逮捕。

在此过程中,“新城系”旗下三家上市平台——新城控股、新城发展控股(01030.HK)及新城悦服务(01755.HK)悉数大跌,总市值缩水超400亿元。

就在王振华事件发酵的同时,7月8日晚间,*ST鹏起(600614.SH)公告称,实控人、董事长张朋起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丽水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责。

张朋起可能涉及的问题并不止内幕交易,他还通过“签署虚假合同,资金通过第三方转入实控人指定账户”等方式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7.46亿元,同时违规担保2.08亿元。

7月29日,ST天宝(002220.SZ)公告称,董事长黄作庆因涉嫌虚开发票罪,经大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已被大连市公安局正式逮捕。

此外,曾创造29个涨停板纪录的创业板明星公司暴风集团(300431.SZ)和ST昌鱼(600275.SH),实控人都因涉嫌行贿被抓。

7月27日,ST昌鱼公告称,实控人翦英海因涉嫌行贿罪被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刑事拘留。

7月31日,暴风集团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实控人冯鑫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被公安机关拘留。

8月11日,浔兴股份(002098.SZ)公告披露,实控人、原董事长王立军因涉嫌内幕交易罪,已被重庆市公安局实施逮捕。

10月24日,春兴精工(002547.SZ)控股股东、实控人孙洁晓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孙洁晓被监管部门认定为“内幕交易”,源于两年前春兴精工拟收购美国通信设备提供商Calient公司股权一事。

11月12日晚间,风语筑(603466.SH)公告称,收到《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拘留通知书》,实控人、董事长、总经理李晖,因涉嫌串通投标罪被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当天,风语筑反应迅速,李晖的妻子辛浩鹰代为履行董事长、总经理及法人职责。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