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个国货天猫双11销售过亿 借助电商拓展三四线渠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报道
2019-11-15 17:17

国货消费复苏。

曾经代表着低端的国产品牌,正在新零售的浪潮下变得活跃起来。

11月14日,天猫发布的数据显示,双11当天,共有299个品牌销售额超过1亿元。其中,有173个是国货品牌,占比近六成。回力、得力、云南白药、匹克等50多个国货品牌,更是首次超过1亿元。

对于不少70后、80后来说,这些名字代表的是“情怀”,但他们重新与国际大牌一起站在天猫双11破亿品牌名单里,贩卖的绝不仅仅是情怀。数字背后,是不断的创新。

2012年,回力入驻天猫,并开始把重心放到线上。凭借创新的设计,92岁的回力重回人们视野。今年天猫双11当天,回力的一双联名款板鞋爆卖了一万双,成为旗舰店爆款,带动店铺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158%。

回力市场负责人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70后、80后普遍对回力抱有感情,但年轻一代相对陌生,只打情怀牌不能持久。“我们在年轻化设计上下了工夫。今年回力推出了4个爆款鞋子,设计背后80%的参考来自天猫数据。

在他看来,想走年轻化,就得知道年轻人在想什么,通过互联网数据,传统品牌发现,学生族和年轻白领更喜欢简洁时尚、性价比高的设计款。

同样崛起的还有国产护肤品牌,自然堂、百雀羚、薇诺娜等在国际品牌的围攻下,依然保持住了良好的名次。自然堂当天以7.47亿元的成交额,再次登顶国货美妆销量榜首宝座。百雀羚、薇诺娜、完美日记也跻身美妆销售额前十名。

数据显示,在阿里巴巴平台,2018年与新国货相关的关键字累计搜索量超过126亿次,00后已成为新国货消费主力。国货通过创新,提升设计和质量,赢得了年轻人的喜爱,也宣告了国货新消费时代的到来。

中国轻奢护肤真珠美学品牌创始人Peggy Sun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对比中国与欧洲市场,有明显的不同。欧洲总人口10亿,中国人口14亿,国际品牌的主战场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但是正面临着严重的同质化挑战。“我们应对整个市场变化的策略,是在提供一线二线城市最高质量产品的基础上,同时通过新零售渠道,为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提供好的服务和售后。”

在她看来,品牌利用供应链,去创造差异化以及创新的产品,才能在一二线城市立足,全球直造也是一种趋势。对此,数字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Connect创始人兼CEOKenx Gao也持相同看法,如何把触点渗透到下沉市场,将会是未来的一个挑战。只有在一二线城市守住自己的阵地,并渗透到更有潜力的市场,才能有更大的机会。

“十年间最大的消费市场变化,就是消费升级。一方面上层中产在崛起。在2016年,中国上层中产的人数约为5000万人,差不多与一个欧洲国家的人口数持平,而到2020年,这部分人口的数量预计将达到一亿人,相比2016年翻一倍。当经济条件更为宽裕后,人们对于商品的品质要求的提高成为刺激消费升级的第一个驱动力。第二个驱动力是来自消费主力的转换。2018年,整个80、90后消费增长占整体社会消费品增长的70%,这意味着80、90后新世代变为了消费的主力。”Kenx Gao进一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目前,全球直造也成为未来的趋势之一,国产品牌正在走向全球,寻找更多的资源与合作。Peggy Sun透露,基于每一个国家生产技术及其功效和成分不同的考量,每一个产品会选择在不同的国家进行生产。从选择工厂的这一环节上,为品牌做提升。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