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城市适合冬季候鸟式养老?三亚、海口、广州位列前三,“非主流”城市未来或成热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16

11月15日,《2019中国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以下简称《指数》)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首次发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该指数以最冷的一月日平均气温10摄氏度为门槛用气温、空气质量、医疗条件、交通便捷度、区域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生活成本等15项指标对位于南方的51个候选城市进行综合评价,加权计算出每个城市的冬季养老适宜度指数。

《指数》统计结果显示,南方城市中海南三亚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海口,广州位列第三。总体上看,排行榜中的51个城市都可以作为候鸟式养老的冬季栖息地。但综合其自然和社会经济指标,各个城市之间仍然存在一定差异。从前十名城市看,排名靠前不仅是因为其冬季温暖,还得益于它们良好的交通和医疗条件等。

值得关注的是,位于云贵高原的一些城市在该排行榜中表现较好。如西双版纳州(州府景洪)位居第18,黔东南州(州府凯里)位居第19,黔南州(州府都匀)位居第21,预示着这些气候温暖、独具自然和人文风光魅力、生活成本较低的城市未来可能成为候鸟式养老的热门城市。

2019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排行榜

数据来源: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老年人口占世界老年人口总量的1/5,占亚洲老年人口总量的1/2,中国老龄化仍在加剧。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多,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发展态势愈发凸显。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养老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罗守贵介绍称,近年来随着收入水平的增高和交通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北方乃至中部地区的老人选择到南方过冬,据哈尔滨老年基金会的一项调研显示,哈尔滨的老人仅在三亚一个城市过冬的人数超过20万人。

罗守贵认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候鸟式养老,一方面给栖息地政府提出了新的课题,包括社会管理、治安、医疗和其他社会服务的变化需要适应新的变革,同时候鸟老人也给当地带来了新的商机。另一方面,还需关注的是,当北方老人“南迁”时,他们在北方的资源如何处理和利用等,也是目前值得关注思考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