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弹劾案最新进展丨被控“恐吓证人”,又被质疑对拜登的腐败调查无中生有,特朗普总统位置要不保了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16

经过一个多月的闭门取证后,美国国会众议院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本周进入公众视野,三名关键证人出席公开听证会。他们分别是美国驻乌克兰临时代办泰勒、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肯特和前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约瓦诺维奇。

在近期曝出的“通话门”事件中,特朗普在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一次通话中,要求乌克兰调查民主党总统竞选人、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及其他的儿子亨特,并且在通话前一周冻结了对乌克兰军事援助。此次通话备忘录促使数十名民主党人支持对特朗普进行弹劾调查,以确定他是否滥用权力、向外国施压,挖掘其政治对手的丑闻。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希夫在首场听证会开始时表示,此次弹劾总统调查的核心问题是特朗普是否利用总统职位之便为大选谋利,即通过冻结对乌克兰军事援助要求乌方调查其大选民主党竞争对手拜登等。

随着两场公开听证会的进行,越来越多细节被公众所知。三位关键证人的证词也提供了不少关键信息,为众议院弹劾特朗普奠定基础。

泰勒提供新证据

在周三上午的开庭陈述中,泰勒提供了一些新的细节。据他的说法,这些细节是他在10月下旬的首次闭门取证后获知的。

泰勒作证说,特朗普和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之间的电话涉及到总统要求乌克兰公开宣布对拜登及其儿子亨特的调查。

泰勒表示,他的一名工作人员曾“听到特朗普总统在电话里问桑德兰有关‘调查’的事。桑德兰告诉特朗普总统,乌克兰已经准备好向前迈进。”

泰勒接着表示,“在与特朗普总统通话后,我的工作人员问了桑德兰特朗普总统对乌克兰的看法。大使桑德兰回应称,特朗普总统更关心乔·拜登的调查,而这正是特朗普的私人律师鲁迪·朱利安尼迫切要求的。”

这次通话发生在7月26日。一天前,特朗普要求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调查”拜登一家,因为亨特·拜登担任董事的一家乌克兰公司,以及有关乌克兰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的阴谋论。特朗普在与泽伦斯基的电话中询问了所谓的CrowdStrike服务器,这是阴谋论的一个关键部分。

肯特表示,“据我所知,没有事实根据”来揭穿是乌克兰而不是俄罗斯要为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负责的阴谋。

证人质疑特朗普对拜登的腐败指控

特朗普和朱利安尼声称,他们让乌克兰开启调查的努力完全是出于打击腐败的愿望。但证人表示,乌克兰被迫展开的调查几乎没有什么依据。

拜登推动乌克兰罢免前总检察长维克托·肖金的行动受到了共和党人的密切关注。他们怀疑拜登试图取消腐败调查,以保护自己或儿子。

约瓦诺维奇反驳了特朗普及其盟友的另一个说法。她在作证时表示,时任副总统的拜登2014年对乌克兰施压符合美国的官方政策。

在听证会过程中,约万诺维奇被问道,“当副总统拜登采取行动清除乌克兰前腐败检察官时,他这么做是美国官方政策的一部分吗?”

约万诺维奇强调,“这是美国的官方政策。这得到了其他一些国际利益相关者、其他国家、其他货币机构和金融机构的认可。”

特朗普被控“恐吓证人”

特朗普在与泽伦斯基的通话中表示,已经被召回的约瓦诺维奇是“坏消息”。他隐晦地补充道,“她会经历一些事情。” 约瓦诺维奇对此表示,特朗普的话“听起来像是威胁”。

在约万诺维奇出席听证会期间,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抨击了她。“玛丽·约瓦诺维奇变得更坏了。从索马里开始,她的工作进展如何?之后被派到了乌克兰,在我与乌克兰新总统的第二次通话中,他对我说了她的坏话。任命大使是美国总统的绝对权利,”特朗普强调。

希夫对约瓦诺维奇表示,“大使,我想让你知道,我们当中有些人会非常非常认真地对待恐吓证人的行为。"

据了解,另有8名证人将于下周出席公开听证会。他们都是已提供闭门证词的官员。分析认为,尽管目前几位证人的证词对特朗普不利,但是特朗普被弹劾的概率并不大。该案件可能在由民主党人控制的众议院获得通过,而参议院通过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