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下” 看中国城市:南京综合实力居首,北广深不及杭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美琳 广州
2019-11-16 12:05

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决定着城镇化的质量与品质,正成为新型城镇化一个重要的显性特征。

截止2018 年底,中国城市地铁平均日均客流量已高达181.09 万人次,北京、上海更是已破千万。在城市的地下空间穿梭,已成为中国大都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场景。

地铁,正是城市地下空间的一个缩影。中国城镇化进程早已进入加速通道,空间紧张、建设用地粗放低效、“城市病”等问题也随之而来。正因此,城市地下空间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开始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成为解决城市建设用地紧张和交通拥堵两大发展瓶颈的有效途径。

在此背景下,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南京慧龙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著的《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2019》(下称:报告)于11月15日正式公布。该报告以2018 年城市地下空间为研究对象,共选取100个样本城市,从建设指标、支撑体系、重大设施、发展潜力四大维度全景式剖析了当前中国城市地下空间现状,试图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空间资源利用提供参考依据,指引中国城市地下空间产业未来发展。

中部、东北加速追赶东部,西部放缓严重

当前的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大国。

整体而言,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已形成“三心三轴”的稳定发展结构。其中,“三心”指中国地下空间发展核心,即京津冀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以及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三轴”指东部沿海发展轴、沿长江发展轴和京广线发展轴。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的地下空间开发实力最强——2018 全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的地下空间新增竣工量占全国总新增量的34.69%。

然而,2018年东部地区地下空间虽保持较大增量,增速却有所放缓,较2017年下降1.47%。这主要由于东部大多城市“减量”发展,新城新区也大幅减少,新增地下空间以存量用地资源为主。

相较之下,近三年中部、东北地区的地下建设则呈现出加速追赶的趋势,与东部地区差距逐年缩小。然而受 2018 年经济放缓影响,再加上西部地下空间的教育资源与专业机构仍然匮乏,与2016、2017年相比,西部与东部地区的2018年地下建设增量差距反而重新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东部地区地下空间建设实力最强,却也是事故最高发的地区。报告研究显示,城市规模越大,建设速度越快,地下空间事故越高发。2018年,广东与江苏地下事故与灾害发生频次最高,分别为19次和16次。

南京综合实力第一,上海政策支撑最“给力”

地下空间在新型城镇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已成为一、二线城市的“兵家必争之地”。

报告指出,截至 2018 年末,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综合实力排名前 10 位分别是南京、上海、杭州、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武汉、厦门、苏州。除成都外,其他 9 座城市均位于中国地下空间发展“三轴”上。

从结果来看,南京凭借地下空间良好的建设情况、较完善的治理体系以及众多高水平的高校与科研团队,排在首位。杭州同样表现不俗,在综合得分体系中力压北京、广州、深圳三座传统一线城市。

 

2018地下空间发展综合实力排名TOP10

图片来源:《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2019》

发展综合实力强劲,离不开空间政策支撑体系的完备。从排名情况来看,2018年地下空间政策支撑体系TOP10的城市,与地下空间发展综合实力排名TOP10有9个城市重合。上海、南京、杭州三城“称霸”综合实力榜和政策支撑体系榜,足见长三角地区的地下空间建设实力之雄厚。

2018地下空间政策支撑体系排名TOP10

图片来源:《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2019》

西安地铁负荷强于上海,深圳轨道交通最契合城市发展

作为城市地下空间建设的重要代表,各城市的地铁表现又如何?

从地铁覆盖率来看,上海已成为中国地铁覆盖率最高的城市,接近80%,并超出第二名武汉近10个百分点。地铁负荷强度上,前五名分别为广州、深圳、北京、西安、上海。西安作为前五名中唯一的非一线城市,其地铁负荷强度却已高于上海。

图片来源:《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2019》

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亦将显著提升站域沿线土地价值,带来大规模人流、物流、商品流、信息流,并带动基础设施、生活服务、商务办公的集聚开发。

然而,城市轨道交通也不是越忙越好,越多越好——近年来,轨道交通与周边土地利用不协同的问题日益凸显。对此,报告特别提出了轨道交通建设与城市空间耦合发展这一维度,通过对 32 个城市轨道站点辐射范围内,居住、商业、公服等用地对轨道站点的需求意愿、就业职位产生几率等因素进行测算,以此观察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与城市空间契合程度。

结果显示,轨道交通站点覆盖率、轨道交通与城市整体关联度两个指标基本呈正相关。

广州、深圳两城市尤其值得关注。站点覆盖率虽不敌武汉、南京、北京等,广州与深圳却“撬动”了较高的轨道交通-城市空间契合度。相较之下,上海虽站点覆盖率远远超过深圳并排名第一,对应的轨道交通-城市空间契合度却不敌深圳。

图片来源:《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2019》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