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京东联想和国美蝉联北京民企百强榜前三;比尔盖茨重返全球首富

南方财经综合
2019-11-17 08:00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该栏目由广发银行独家特约播出。    

今日关注


特别提示

  • 15:00  中国10月实际外商直接投资(亿人民币)

1、央行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定力,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加强逆周期调节,加强结构调整,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注重预期引导,防止通胀预期发散,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2、统计局公布31省份前三季度GDP数据。目前GDP万亿俱乐部成员已扩大至25个,广东以7.72万亿居首,山东前三季度GDP首破6万亿;增速方面,17省份增速跑赢全国,云南位居第一。

宏观经济


1、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表示,根据全国PPP监测服务平台数据,截至11月初,各地正在推进的PPP项目近7000个,总投资约9万亿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农林水利、社会事业、交通运输、生态环保五大领域占全部项目个数和总投资规模比重均接近90%。

2、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目前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到53.9%,其中上海、厦门等14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超过70%,2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已启动垃圾分类。

3、上海市市长应勇表示,上海已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整、产业集中度最高、综合技术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欢迎全球集成电路相关基金和企业加大在沪投入,发挥更大力量,以市场化方式推动产业蓬勃发展。

4、粤港澳大湾区五大机场正加快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其中,广州白云机场加快推进三号航站楼和第四、五跑道建设;香港机场正积极推进三跑道系统建设;深圳机场正在全面推进卫星厅、三跑道等新一轮扩建工程。

投资要闻


1、为扭转“小阳春”后成交清淡的态势,一些房企四季度以来加大推盘力度,降价促销,“以价换量”,不少房企10月份成交量创出历史新高。受新房降价促销影响,二手房降价较为明显。此外,受信贷、融资等政策收紧影响,房企拿地趋于谨慎。

2、11月以来已有天津、上海、安徽、吉林、武汉等18个省市对当地住房租赁市场进行全面“体检”,严厉打击扰乱房地产市场行为。专家呼吁,要进一步加快立法,通过法律来明确当事人权利和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3、在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后,安联中国将向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申请并完成相关注册。瑞再研究院今年预测,未来两年全球寿险保费年增长率为2.9%,远高于过去10年0.6%的年平均增长水平。而中国将贡献全球寿险保费增长的近一半。

4、北京市工商联发布2019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和专项调研报告。京东集团、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蝉联前三甲,三者营业收入总额均超过3000亿元,同时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的前十强。

5、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与洲际交易所合作,正式成立阿布扎比原油期货交易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石油)作为唯一一家中资企业参与入股该交易所。

6、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红杉资本摘得冠军宝座,它是全球五分之一独角兽的主要投资机构。其次是腾讯、软银、老虎基金、IDG、高盛和阿里巴巴。相关阅读>>最新独角兽榜单出炉,两成姓“ATM”(附全榜单) 

国际动态


1、 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比尔·盖茨以1100亿美元净资产超越杰夫·贝索斯,荣登全球富豪榜首。这是两年多来,他首次重返首富宝座。10月25日,五角大楼宣布将价值100亿美元的云计算合同授予微软而非亚马逊,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盖茨。

2、三季度,“股神”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选择小幅减持苹果约75万股,期末持仓价值为557.32亿美元。三季度巴菲特共新买入三只股票,其中一只是高端家具品牌RH,共买入120万股,另外还新买入740万股西方石油股票和635万股环球人寿股票。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