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只卖掉29辆传统车!这家曾经风光一时的车企怎么了?

中国证券报
2019-11-17 15:05

创始人曾是重庆首富,投资足球17年,曾疾呼赌球是最大毒瘤。

11月15日晚间,力帆股份发布产销快报公告,10月份,公司传统乘用车销售29辆,同比下降99.25%;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23辆,同比下降64.15%。这家曾经风光一时的上市车企处在风雨飘摇的关口。

力帆股份称,受目前国内汽车行业普遍下滑影响,对公司汽车板块业务影响较大。从数据来看,汽车行业正在遭遇寒冬,前10个月,汽车行业巨头的销量数据也不太好看。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各大车企国六排放车型供应数量增多,以及相关促进消费政策效果显现,消费者消费信心有望逐步恢复,11-12月汽车市场大概率将继续回暖。

力帆“翻车”

力帆股份的前身成立于1992年,起步于摩托车发动机领域,2006年,获得轿车生产资格,进入乘用车领域,业务横跨汽车、摩托车、通用汽油机三大领域。2010年11月,力帆股份上市,彼时,其是中国首家A股上市的民营乘用车企业。而力帆股份创始人尹明善曾是重庆首富。

在中国足球史上,力帆曾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2000年,力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重庆前卫寰岛红岩足球俱乐部,重新组建为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同年,力帆俱乐部夺得中国足协杯冠军。直到2017年,力帆才将俱乐部转让。

在执掌足球俱乐部期间,尹明善曾在俱乐部上下掀起打假运动。在中央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中,他曾疾呼:赌球是中国足球最大的毒瘤。

但现在,这家上市车企日子不太好过。

据央视财经11月2日报道,力帆股份在重庆有两个汽车生产基地,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的乘用车第三工厂不少工人表示,第三工厂今年以来处于半停工状态,已经拖欠员工近两个月工资。

更早之前,10月份,有媒体报道称,力帆股份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对此,10月10晚间,力帆股份发布澄清公告称,经核实该情况不属实。截至目前,公司没有破产计划。

但力帆股份坦言,目前公司负债较高,资金流动性压力较大。公司也将积极采取多种应对措施降低风险。

早在2018年,力帆股份的业绩就不甚理想。2018年度,力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0.13亿元,同比下滑12.60%;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21.50亿元。

从汽车销售来看,寒风去年就刮向力帆股份。2018年,力帆股份传统乘用车销量为92048辆,同比下降26.39%;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132辆,同比增长30.94%。虽然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表现尚可,但是12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降超过四成。

实际上,力帆股份2018年也在变卖资产以扭转不利局面。2018年12月,力帆股份就将力帆汽车(北碚区生产基地)的100%股权作价6.5亿元转让给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本次股权转让,公司年度增加投资收益6.35亿元。

但是,由于市场竞争持续加剧,力帆股份乘用车基地搬迁影响生产计划,导致力帆股份今年上半年销量下滑、收入减少。2019年前三季度,力帆股份实现营收66.86亿元,同比下降19.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6.33亿元。

央视财经报道称,力帆股份工作人员透露,公司将重点回归摩托车业务。

10月销售数据显示,公司销售摩托车49569辆,同比增长40.48%。

车企销售寒冬

力帆股份的遭遇,除了自身经营的原因,也受到汽车行业寒冬的影响。在三季报中,力帆股份称,受目前国内汽车行业普遍下滑影响,对公司汽车板块业务影响较大,融资环境仍未好转,对公司短期经营流动性造成一定压力,若后续未有明显改善,下一报告期可能会继续亏损。

从另外几家上市车企来看,接下来这组数据反映出汽车行业正在遭遇寒冬。

上汽集团10月份销量为54.44万辆,去年同期为60.19万辆,同比下滑9.55%。今年前10月累计销量为495.83万辆,同期累计销量为574.84万辆,同比下降13.74%。

广汽集团10月份乘用车销量为17.24万辆,同比下滑12.82%;1-10月,乘用车销量为167.84万辆,同比下降4.04%。

东风汽车基本型乘用车10月份销量为1206辆,去年同期为2872辆,同比下滑近六成;1-10月累计销量7446辆,同比下降32.19%。

江淮汽车乘用车10月份销量为11584辆,上年同期销量为13969辆,同比下降17.07%;1-10月,累计销量为138821辆,上年同期累计销量为166382辆,同比下降16.56%。

*ST海马(海马汽车)10月份销量为1267辆,同比下降65.88%;其中,基本型乘用车销量仅为2辆,同比下降99.81%。今年1-10月,汽车总销量是2.32万辆,同比下降61.1%;基本型乘用车销量为2036辆,同比下降89.01%。

长安汽车10月份销量为16.4万辆,去年10月销量为16.56万辆。不过,今年前10个月销量为138.99万辆,去年同期为177万辆,同比下降21.47%。

“乘用车市场压力仍然较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给出这一判断。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01.2万辆和1717.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2.1%和11%。

从10月份来看,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3.8万辆和192.8万辆,产量比上月增长3.9%,销量比上月下降0.2%,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2%和5.8%,产销量降幅比上月分别缩小4.7和0.5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方面,10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5.4%和45.6%,产销同比继续下降。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8.3万辆和94.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7%和10.1%。

行业将回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下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虽呈现了降幅逐渐收窄的走势,但在国内市场消费需求不足、国六标准带来的技术升级压力、新能源补贴大幅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总体回升的幅度有限。而这些影响因素短期内仍将存在,因此行业将继续承压,企业分化也将更加明显。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随着国家“六稳”政策的逐渐落实,未来两个月,汽车销量降幅将继续呈现逐渐收窄态势。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回答有关我国汽车未来需求增长空间的提问时表示,从去年5月份开始,汽车生产销售出现回落。汽车生产放缓,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出现这样的情况,目前从汽车保有量来看,中国还有增长空间和潜力。

“切实稳住传统领域消费”。1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稳住汽车等消费大头。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推动汽车限购政策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

华创证券认为,10月经济高频数据出现企稳迹象,11-12月如果宏观经济能阶段性稳住,对于汽车消费而言无疑将提供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尤其是对占比极大的中低端需求。11月汽车消费的正向因素是车企将较10月进一步加大促销力度、多款竞争力较强的车型将于广州车展上市,负向因素在于8、9、10月渠道库存增加略高于预期,给11月批发带来一定压力。

华金证券指出,10月汽车产销量虽然仍是下降状态,但环比已连续两个月回升,行业正处于缓慢回暖态势。随各大车企国六排放车型供应数量增多,以及相关促进消费政策效果显现,消费者消费信心有望逐步恢复,11-12月汽车市场大概率将继续回暖。

“部分城市有一些(政策)调整,未来的空间和潜力将会是比较大的。现在要推动二手车市场加快流转,包括逐步取消地方的限制性政策,通过二手车盘活带动新车市场成长壮大。”毛盛勇表示。总的来看,中国的汽车消费有增长空间,还会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态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