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睡觉时长超过这个数,早死风险更高!最佳时间是……

科普中国
2019-11-17 18:07

难得的周末

不知道此刻你睡醒了没

天天喊口号

要早睡要早起

现在请扪心自问一下

昨天是不是又熬夜了?

俗话说

熬夜使人头秃

熬夜使人月半

以及

熬夜使人变傻

熬夜的危害我们都知道了

但你不知道的是

如果睡太多的话

危害比熬夜有过之而无不及

有研究表明

睡眠超过一定时间

早死风险会增加三分之一……

那到底睡多久算久?

最佳睡眠时间又是多少呢?

看完不要惊掉下巴

是不是睡得时间越久越好?

很多人以为,既然熬夜有害,那多睡就好了。其实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

人体是有“生物钟”的,能够受到光线以及黑暗的影响。生物钟发挥着很重要的功能,其中一项就是调节睡眠。

因此睡眠也是有节律的,睡眠太多或者太少,对身体来说,都是一种不规律。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睡眠过多是会影响到人体健康的。睡眠时间与寿命之间的关系也得到了支持。

英国基尔大学医学科技研究所联合利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和东安格利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涉及300万多人、世界有关睡眠与健康的74项高质量研究报告进行了综合性分析。

最终得出结论:平均每晚睡眠10小时的人,与平均每晚睡眠8小时的人相比,早死的风险增加30%。其中死于中风的危险增加56%,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增加49%。

此外,睡得越多,还会:

1)增加患癌风险,以打鼾和超重者尤甚;

2)更易患糖尿病;

3)影响血压;

4)妨碍神经系统功能;

5)记忆力减退;

所以说,睡得多和熬夜一样,都会危害健康。那么睡多久才算多呢?

最佳睡眠是多久呢?

首先,对于午睡来说,10-20分钟是最有助于恢复大脑功能的,能够帮助你的大脑在工作之后进行“重启”。

超过这个时间的午休,则是无益的。一是,过长的午睡会引起大脑迟钝;二是,会影响你晚上的睡眠质量。

而对于晚间睡眠,大多数成年人每天睡7-9小时即可。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曾公布的数据显示:每日平均睡眠时间在6-7.25小时的人群平均寿命最长。

但需要强调的是,上述时间是针对成人而言,不同年龄的人群对于睡眠的需求是不同的。美国睡眠基金会根据最新研究,推荐了不同人群的睡眠时间:

0-3 月的新生儿:14-17小时

4-11 月的婴儿:12-15小时

1-2 岁的幼儿:11-14小时

3-5 岁的学龄前儿童:10-13小时

6-13 岁的学龄儿童:9-11小时

14-17 岁的青少年:8-10小时

18-25 岁初入成年:7-9小时

成年人:7-9小时

大于 65 岁老年人:7-8小时

对于如何判断自己需要睡多久,只要在相应年龄区间所推荐的睡眠时间段内,并且睡后精神状态不错,就是适合自己的睡眠时间。

晚上熬夜白天补觉有没有用?

还有些人晚上报复性熬夜,然后白天疯狂补觉,以为只要睡得够多,疾病就追不上自己。其实也是错误的。

首先,熬夜会打乱正常的“生物钟”,从许多方面危害人体健康,导致免疫力下降,脸色黯淡,眼睛干涩,记忆力下降等。

图片来源网络

其次,补觉的睡眠质量完全不能和正常睡眠相比,这是因为白天补觉时人体无法迅速适应新的生物钟,从而影响睡眠。所以,第二天补觉是不能恢复精神的。

最后,白天补觉之后,会使晚上入睡更加困难,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完全打乱你的“生物钟”。

所以,不要抱着补觉的侥幸心理,放下手机,乖乖睡觉。

睡得多不如睡得好

想要睡得更好,除了放下手机,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1)卧室里杜绝蓝光:睡前关掉各种电子产品,上厕所可留一盏夜灯;

2)选择舒适的枕头;

3)晚饭不要吃太多,睡前1小时不要进食;

4)睡前喝热牛奶优于喝酒,少喝水;

5)睡前运动要适量:剧烈运动放在睡前4小时,而瑜伽、太极等低强度活动可在睡前进行;

6)睡前4小时尽量不吸烟,尼古丁有让人兴奋作用;

7)慎服安眠药,不要把服药当做助眠的办法;

所以

别熬夜也别睡太多

更别迷信补觉就能管用

该睡觉的时候就放下手机

毕竟

你的健康最重要

(来源:科普中国)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