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智蓝新能源2025战略发布:五年后市占率达到3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北京报道
2019-11-17 01:52

新能源商用车将进入真正市场化阶段。

补贴退坡之后,中国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未来三到五年将进入真正市场化竞争阶段。

11月16日,福田智蓝新能源2025战略发布,将以电动物流车为主线,以城市配送和末端物流为核心市场,到2025年销量达到2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30%。

当天,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福田智蓝新能源2025战略从硬件投入、软件管理等提升福田汽车新能源发展优势,立足国内市场,逐步拓展国外市场,打造中国新能源商用车第一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5年福田在新能源产品研发方面将投入15.4亿元,测试验证投入12.3亿元,建设国内一流测试验证能力,满足新能源、智能网联的测试要求。据了解,福田的研发体系布局已经完成,包括北京科技创新中心、8个国内整车应用开发中心、2个海外研发中心、3个合资公司技术中心以及上海智能网联创新中心。

另外,福田智蓝新能源2025战略提出将在工厂、人才、服务等产业链及营销服务体系投入120亿元;构建起以福田工程研究总院为核心的全新协作平台;坚持纯电动、氢燃料电池技术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三线并举的技术路线,覆盖轻、微型商用车、重卡、客车等车型,满足特定场景下的运输需求。

此外,针对运营模式单一的问题,福田智蓝新能源寻求商业模式创新,结合新能源产品特点向制造+运营型企业转型,除传统销售模式外,还提供租赁、车电分离模式以及二手车保值回购、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等模式延伸汽车价值链。

发布会上,福田汽车与宁德时代、奥动等进行战略签约,在动力电池技术、氢燃料技术等方面展开合作,推进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融合。

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表示:“我们将与生态链、技术链、产业链三链合作,共同打造模块化、平台化产品,实现开放共赢。同时打造‘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通过站内服务、移动服务、智能服务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助推福田智蓝新能源2025战略的落地实施。”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