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未来科学大奖设立1亿美金的永久捐赠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1-17

11月17日,第四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大会轮值主席、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4年来,未来科学大奖共颁发给16位科学家,他们的得奖工作都是在大中华地区做出的,而且代表了世界科研技术的高水平。另外,他代表捐赠人大会的12位捐赠人,承诺在延续原有的年度捐赠外,发起成立总额为1亿美元的永久捐赠基金,将未来科学大奖“永久化”,实现世代传承。

一年一度的未来科学大奖由民间科学公益组织——未来论坛在2016年创设,已发展为最有影响力的民间科技奖项之一。该奖项瞄准的是突破性的基础科学研究,聚焦精准医疗、基因编辑、黑洞、量子器件与材料、超弦理论、未来计算等时下最前沿的科研主题。在今年,为期5天的“未来科学大奖周”邀请了各个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们相互交流,对公众进行最接地气的科普,并提升科学的趣味与温度。

以下为沈南鹏致辞全文:

各位尊敬的科学家、嘉宾,大家下午好! 

作为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大会的轮值主席,我非常荣幸地看到第四届颁奖典礼圆满、成功的举办,几位获奖人的感言、现场的青少年朋友,都让我非常感动。

刚刚播放的大奖宣传视频是在2015年10月拍摄的,当时我说“科学大奖在筹办的时候,有人说我们要不要对标某一个海外大奖,我感觉没有必要,相信我们可以自成一体,让这个科学大奖在中国成为万众关注的一个标志性奖项”。

4年过去了,未来科学大奖共颁发给16位获奖人,这16位科学家的得奖工作都是在大中华地区做出的,但是他们的科研成果是贡献给全人类的。这些获奖工作也是由国际科学界共同参与评选出的,代表了当下世界科研技术的高水平。

作为一个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在短短4年来获得了国内、国际的广泛认可,在此,特别感谢科学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是你们严谨的工作保证了大奖评审的公平、公正性,科学性与准确性。

大奖的奖金和运营费这几年均来自于我们12位捐赠人10年的承诺,作为优秀的企业家与投资人,我们不仅要有远见,同时更要有责任去贡献,不论是在资金上还是在资源上,都要去弘扬科学精神,去推动科学前沿的发展,这是我和我的11位伙伴们一致的共识和初心。

今天我要代表捐赠人向大会做出更大的承诺,那就是将未来科学大奖永久化。我们12位捐赠人,承诺在延续原有的年度捐赠外,发起成立总额为1亿美元的永久捐赠基金,目前我们已得到相当份额的承诺款。我们希望科学家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得到更大的激励,去全身心地从事科研工作,创造更多的成绩。这些新的承诺不只是影响今天,更影响未来百年!为了中华民族,为了全人类,更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我们的未来,让未来科学大奖世代永远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