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的WPS今天在科创板上市了,一年赚3个亿,总市值近600亿元!(附实控人雷军的投资版图)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毕凤至
2019-11-18 17:18

Microsoft office 和 Wps office,你喜欢用哪个?

11月18日,金山办公(688111.SH)在科创板挂牌上市!这是雷军掌控的第3家上市公司,此外两家都为港股——金山软件(3888.HK)、小米集团(1810.HK)。

金山办公募资净额44.59亿元,发行价45.86元。金山办公上市首日,早盘股价一度涨至145.51元,涨幅高达217.29%;随后有所回缓,截至收盘报126.35元,涨175.51%,总市值为582亿元。

WPS一年赚超3亿元!

金山办公的主营业务是啥?主要从事WPS Office办公软件产品及服务的设计研发及销售推广,产品有WPS Office办公软件和金山词霸等。金山办公称,2019年3月,公司主要产品月度活跃用户数(MAU)超过3.28亿。WPS Office移动版已覆盖全球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截至今年3月,世界500强中的120家中国企业,69家用他们家的产品,比例达57.50%。

这家公司的业绩情况如何?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净利润突破3亿元。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9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36.26%至41.56%;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亿元至2.2亿元,同比增长-11.53%至4.72%。

金山办公称,预计2019年1-9月,公司出于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提升了研发人员规模,增加了IDC/CDN服务采购,致使研发费用及IDC/CDN成本有所提升,对2019年1-9月净利润增速造成一定影响。

雷军控股15.31%

截至目前为止,雷军坐拥三家上市公司,其中两家与金山公司密不可分。

金山软件董事长、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在上市仪式上表示,金山办公在科创板上市,是坚持的胜利。从1988年金山创办到今天,WPS走了整整31年。从1999年以金山办公为业务主体准备上市算起,到今天,我们足足等了20年。

公开资料显示,1988年,25岁的求伯君成功开发出WPS1.0,开启了WPS的辉煌……2011年,求伯君退休,雷军接棒金山公司董事长。2019年两人的名字同时出现在上市公司金山办公的股东名单之中。

目前,求伯君担任金山办公董事一职,持股7.87%。

雷军是金山办公的实际控制人,直接或间接持股15.31%。本次发行前,雷军除通过持有金山软件、WPS开曼、WPS 香港间接持有金山办公的股份外,还通过持有顺为互联网、奇文二维、奇文四维、奇文五维、奇文七维间接持有股份。

雷军投资版图

说起雷军,我们一般都会想到小米,而雷军的起步点是金山公司。

  • 1992年初雷军加入金山公司,用了16年时间,他从一个部门小经理成长至金山软件首席执行官(CEO),期间还完成了金山软件的上市IPO工作。

  • 2007年雷军辞任金山软件CEO,于2008年8月由执行董事调任非执行董事。

  • 2010年创办小米公司(2018年香港上市),至今担任小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 2011年7月起担任金山软件董事长。

  • 2011年北京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设立时担任执行董事;目前,雷军担任发行人董事。该公司于2019年11月18日在科创板上市,雷军为实际控制人。

作为一个商人,雷军的投资版图不止于金山、小米。

除了掌控金山软件、小米集团、金山办公这三家上市公司之外,雷军投资的企业还有北京顺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和创(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等。

启信宝数据显示,雷军关联企业有110家,其中担任法人企业12家,投资企业47家,任职企业88家,实际控制企业45家!

点击这里查看大图>>>

Microsoft office  和 Wps office,你喜欢用哪个?

  

数据来源/金山办公招股书、启信宝以及公开资料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