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新华保险李全履新后首次公开演讲 期待新华战略更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9-11-18 19:16

“在今年 8 月份以前,我一直在新华资产任职,所以接触寿险负债业务时间还不久,可以说是寿险行业的一名‘新兵’。”11月18日,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 新华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笑称。

显然,这是他谦虚的说法。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李全履新后有助于新华保险资产负债协同发展,这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更为重要。

李全透露,“这段时间公司正在研讨制定下一阶段战略,在这个过程中我对行业和公司面临的形势也做了一些思考,正好今天围绕论坛主题‘保险业对外开放与新格局’来谈一谈。 ”

保险行业对外开放以来发生的变化

李全表示,保险作为“舶来品”,它在中国的发展至始至终没有离 开外资险企。从 1805 年英国商人在广州设立“谏当保安行” 至今,外资险企在华经营已经有 200 多年的历史,虽然中间经历了退出再进入,但外资一直在积极参与中国保险市场发展。一方面原因是中国保险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另一 方面原因是中国越来越开放的外资引入政策。

建国以来,按照开放程度划分,我国保险业对外开放大概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以 1992 年引入外资试点为起点,友邦在上海设立分公司,并将代理人制度引入国内,极大的促进了行业发展速度;第二个阶段以 2001 年我国加入 WTO 为起点,在内资和外资的相互学习、相互竞争中,行业迅速缩小了和国际成熟市场的差距,并最终中资险企以绝对的市场份额和市场地位胜出;第三个阶段以 2018 年博鳌论坛宣布进一步对外开放、实施外资险企无差别准入为起点,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站在新一轮开放和竞争的起点上。 

在第二阶段的竞争中,虽然外资寿险公司高速发展,但像 AIA 友邦这样的典型成功案例却较少,外资整体市场份额也不高,而中资主体占据了市场绝对优势。我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外资险企在服务中国市场时未能有效洞察客户需求,在业务发展上未能有效实现本土化;中资险企在这个过程中心无旁骛的扎根本土、服务本土,积极研究客户需求,才可以利用现有监管政策迅速做大做强。第二个方面是外资险企一定程度上受到公司股权结构掣肘。 

李全强调,追根溯源,保守初心、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对待业务发展是中国险企快速成长的主要因素。

寿险行业外部经营环境变化趋势

李全认为,当前,寿险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已经发生较大变化,监管环境、经济金融环境、人口结构、以及技术应用等都对险企的经营管理提出了很大挑战。行业发展已经过了以高投入就可以实现高速成长的阶段,专业化经营门槛大幅提高。面对外部环境的挑战,寿险公司在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市场竞争的同时,也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革新。

具体而言,从政府对保险行业的要求来看,政府要求行业回归初心,提高商业保险风险保障程度,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从监管政策来看,银保监会成立后,监管力量大幅提高,近两年银保监会在防风险、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上下发了一系列文件,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制度保障。 

尤其是从近日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可以看出,行业回归保险本原的含义在不断扩大,开始由简单的利用产品回归以提高客户风险保障程度,提高到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的产品和服务以帮助客户抵御外部风险。

从经济金融环境来看,随着我国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同时央行不断引导实际利率下行,保险行业的经济金融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挑战和机遇并存,尤其是投资端,如何实现稳定的投资收益满足负债成本需求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未来险企需要思考的课题。 

从人口结构来看,我国老龄化加速来临,银发经济为行业催生了更多的健康和养老需求。但当前险企的健康和养老业务占比仍不高,如何迅速补齐我国居民的健康和养老保障缺口是险企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从技术应用来看,行业大部分主体在新技术应用上不足。虽然行业优秀主体平安已经成为行业新技术应用的典范,但与此同时,互联网平台型企业也在谋求和传统险企合作以进入保险行业。这都给行业加快新技术应用以更好的参与市场竞争增加了很大压力。

对当前公司发展战略的思考

李全坦言,“我本人做投资有 30 多年,服务于新华资产差不多 10 年。 在思考公司发展时会站在资产的角度看负债,也会站在负债的角度看资产。我会尽量让自己不被外界因素束缚,以更好的去思考公司发展。保障型寿险业务是我们的主业,是我们的立业之本。财富管理是高端寿险保障业务的深化与延伸,是新的业务与盈利增长点。目前我国人均 GDP 即将跨入 1 万美元,正是财富管理市场大发展时期,因此,我认为未来寿险的负债端和资产端都可以有大作为。追根究底,我认为公司想更好的成长,还是需要抓住两个根本驱动因素。一个是回归客户的根本需求,一个是对标市场、拥抱变化。”

1.回归客户根本需求 

李全强调,回归客户根本需求,回归公司上市之初的初心,践行保险行业发展的初心,做一家对客户负责任的寿险公司。

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 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的重大论断。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落实到保险行业就是解决当前保险和服务供给与客户需求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在解决我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如果保险行业可以用十年或者二十年的时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回归行业发展初心,悉心听取人民诉求,坚持全方位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坚定不移的推动民生发展,那么我们整个行业的力量是不容小觑的。 保险行业在这个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也将是不容小觑的,而这个过程只能在我国这个发展阶段能够实现,在其他国家是很难实现的。 

2.对标市场,拥抱变化 

李全坦言,十三五时期,新华勇于自我改革、自我优化、苦练内功,做了很多深化转型的工作。但是在抬头向外看的时候,发现自己和同行还是产生了一定的差距。所以,对标市场,积极拥抱行业面临的新变化在任何时候都是非常必要的。 

李全认为,当前有两点变化对行业发展影响是比关键的:

第一个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结构的改变,寿险行业面临的客群特征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客群年轻化,随 着 80 后、90 后成为行业消费主体,客户对寿险产品的选择能力越来越强,服务水平的要求业越来越高;二是中产阶级崛起,且形成了一定的地域特征,北、上、深、苏、浙占全 国高净值人群比例达 43%;三是不同地区客户呈现不同需求特征,东部客户理财需求更旺盛,中西部以保障性需求为主。 

第二个是互联网对行业营销方式的影响。现在的客户更热衷于通过线上研究对比、线下沟通交流确认、再线上购买的方式进行保险消费。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十年或者二十年后,营销员可能进行面对面销售的机会会更少。

所以在研究制定新一版战略时,我们在原有 “一体两翼” 战略基础上,提出了“1+2+1”战略,以寿险业务为主体,以财富管理、康养管理为两翼,以科技赋能为驱动。通过寿险主业,满足对传统客户对生老病死残的基本保障需求,以财富管理和健康养老服务产业满足客户对保险消费的升级。同时,加快信息技术应用,为公司发展提供驱动,赋能营销员,让营销员主动“触网”,真正通过科技应用提高自身工作效率,拓宽销售渠渠道。 

李全相信,“只要我们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发掘客户需求,回归做保险的初心,同时以更开放的心态迎接所有已经出现的或者将要出现的变化,我们依然可以做的很出色。 ”

(编辑:韩瑞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