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创中国“换帅”:Q3中国增长11% 行业下行更需快速化的市场决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 上海报道
2019-11-18 17:40

汽车不行,电子电气顶上。

“我们都知道行业面临很大压力,经济下行是目前关注的一个问题,化工行业跟其他行业一样,也面临同样的挑战。但我们第三季财报,基本符合年初的预测。”科思创中国区总裁雷焕丽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全球扮演角色,还是做得不错,对全球贡献是正面的。”

雷焕丽于2019年7月1日出任科思创中国区总裁,是担任科思创中国区总裁这一职位的首位女性和本土领导者。

根据科思创2019年发布的三季报,市场环境依旧充满挑战。Q3科思创核心业务销量同比增长5.3%。同时,受较低销售价格影响,集团销售额下降14.6%至32亿欧元。受销售价格的负面影响,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同比下降50.5%至4.25亿欧元。净利润下降70.4%至1.47 亿欧元。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减少以及计划投资安排,自由经营现金流为2.43亿欧元,降低58.0%。

“我们在第二季度实现了稳健的业务销量增长后,市场需求在第三季度再次增长。”首席执行官施乐文表示,“当前经济形势仍充满挑战,尤其在汽车行业。然而,取得销量增长表明我们的业务分布多个行业,并非局限于单一行业。”该季度的业务销量增长主要归功于建筑、家具以及电子电气行业。

由于所有主要行业(尤其是汽车行业)对涂料原材料需求减弱,科思创涂料、粘合剂和特殊化学品业务板块核心业务销量下降4.0%。因此,销售额也下降3.0%至5.88亿欧元。受销量及利润降率降低的影响,该板块2019年第三季度EBITDA下降11.9%至1.11亿欧元。

汽车的行业下行成为全球性的危机。

“汽车是我们很重要的行业,大概占20%左右的销售。不光中国的汽车行业不好,全球汽车行业都不好,大概2017年开始美国不好,接着欧洲不好,现在全球都不好。回到中国的市场,汽车工业从数字上来看特别不好,压力都非常大。但要是看汽车的细分市场,其实参差不齐,有一些品牌还是有很大的增长。”雷焕丽表示,“我们的业务跨的领域比较多,在高端品牌占比比较多。衣食住行哪都有,比如说电子电器、小家电、消费电子,增长比较好,产品更新换代特别快,这些机会我们都抓到了。”

基于第三季度的报告,科思创首席财务官陶鹏飞确认了全年的展望。“我们仍有信心实现本年度的既定财务目标。”他强调,“由于去年同期的利润率异常高,因此销售额和利润出现同比下降符合我们的预期。”

第三季度后,科思创缩小了之前公布的2019财年预测范围:科思创预计2019财年核心业务销量将实现低个位数百分比增长。同时,预计自由经营现金流将维持在3 亿至5亿欧元之间,而已占用资本回报率将处于8%至10%之间。本财年的EBITDA将介于15.7亿至16.5亿欧元之间。

行业变化促使材料巨头们开始找寻新的增长点,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化成为行业关键词。

雷焕丽举例说,塑料闭环、塑料回收,“两三年前和今时今日讲这个话题完全不一样了。之前好像还是别人的事情,现在是一个必经的过程。数字化也一样,今年我们是真刀真枪来做这件事情,是一个探索的过程。”

科思创数字化的过程包括一是与客户之间的互动,如何运用数字化的解决方案;二是在生产上,用了数字化的方式,提高生产效率;三是研发,通过数字化来解决研发中的一些化学反应。另外商业模式的数字化也很重要。2018年,科思创正式入驻阿里巴巴1688电商平台,使小微客户可以以市场价格在线上进行一站式购买标准聚合物产品。

“全球的经营环境,因为中美贸易或者区域性政治的复杂性,让经商变的很复杂。科思创因为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虽然价值链在变化,不管搬到什么地方,对公司整体来说影响应该不是太大,但是花的精力是更多的,这个我们都承认。”雷焕丽说,“聚焦到中国,作为一家外资企业,想深耕这个市场,决策层需要很懂市场,可以快速制定一些决定,这个决定是跟市场的变化契合的。”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