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设备如何盘活万亿健康管理市场?建立行业标准或成关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深圳报道
2019-11-18 17:42

企业之间的互不开放,形成了数据孤岛格局。

智能穿戴设备成为近年来兴起的细分行业,涉及到智能体重称,运动手表,运动监测仪等多品类的健康管理设备。

智能健康产品分会会长、芯海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国建日前在2019中国健康测量与健康管理产业大会上指出,随着科技的进步,智能健康产品有了极大的发展,多功能化、小型化的产品越来越多,但也造成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测量不精准,其背后的主要原因在于测量标准不统一,这导致不同的产品的测量数据存在较大的差异,从而影响消费者的体验,甚至对整个行业造成负面影响。

其次则是企业之间的互不开放,形成了数据孤岛格局。比如说,有些产品只是做了体重体脂的测量,有的产品则只做了手环的测量,从而造成了因为数据的不全面造成了测量的不准确,但这些数据并不能反映中国人民健康的状况。

“精准测量是精准服务之源,精准服务又是精准测量之本,两者相辅相成是一个整体。”卢国建表示:“我们需要用精准的测量技术,与AI大数据结合,我们才能够做到精准的判断,才能够提供精准的解决方案服务。为了实现这一核心的判断,为了达成这一个目标,则需要行业协会,协会需要做的就是能够把产业整合起来,建立生态与联盟,推动整个产业快速向前发展。 ”

卢国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智能健康产品的行业标准很少,但因为这可能也是这几年才兴起的,新生事物,所以没有做,行业内有电的标准,有接口标准,其实是一个标准的体系,我们需要一步一步做,把重要的先做,芯海也在一步一步为建立标准而努力。

而作为新兴市场,健康管理市场未来发展前景仍十分可观。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剧,健康及养老问题日益受到重视。根据预测到2018年末,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达2.49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7.9%。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大健康产业蓝皮书: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报告》预测:到2050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将达4.83亿人,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1.08亿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将带来对健康管理及医疗保健产业的需求的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大健康市场营收规模已经达到了5.4万亿元,2022年将达到7.4万亿元,到2030年有望突破16万亿元。万亿级的市场容量,也给整个大健康产业带来了非常大的机遇。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显示,现阶段,我国大健康产业主要以医药产业和健康养老产业为主,市场占比分别达到50.05%、33.04%。但是,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比重却只有2.71%。

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升,人们对于自身的健康也越来越重视,在健康管理上的投入也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根据前瞻经济学人整理的数据显示,健康管理服务产业在我国尚处于形成的初期,2010年市场规模仅518亿元,而到2017年市场规模已增长至1520亿元,虽然总量仍比较有限,但其巨大的增长空间以及抗经济周期的特点,已经吸引了大量资本关注和跨界企业参与。

据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李萍介绍:“目前中医健康管理体系已经建立完善,也在运用于国家医疗方面,作为医保方面的医疗体系在使用,所以我们也是做了一个探讨,用五化融合、五角联动,像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精准化最后到适应化,实际上是跟着可穿戴设备,就是今天讲的精准测量、精准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五角联动主要是大数据库,包括互联网、智能硬件、应用软件等方面,在智能系统的标准化方面,当前也在积极的做测量。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