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执行主编陈晨星:今年保险业发展的关键词是对外开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方海平 北京报道
2019-11-18 17:26

第十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11月18-19日在北京举办,该次年会以”共建金融新秩序”为主题。与往年相同,新一届的年会依然以保险论坛开场。18日下午,以“保险业对外开放与新格局”为主题的“保险主论坛”先行召开,深度探讨金融对外开放浪潮中的保险坐标与格局。

21世纪经济报道执行主编陈晨星代表主办方为保险论坛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欢迎大家前来参加我们今年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这里,我们遇见了很多熟悉的老朋友,感谢你们一路相伴;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还不那么熟悉的新朋友,欢迎你们的到来。相信诸位都是关心保险领域发展和成长的同仁,希望大家都能在今天的论坛上有所收获。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和21世纪经济报道,向各位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这场论坛已经是我们第十四届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每一届的年会中,保险论坛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一起见证了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和规范转型,也欣喜地看到,中国的保险业,不管是在国内的金融体系中,还是在国际保险行业中,都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截至2018年底,中国保险机构数量达235家,保费收入和资产规模分别为3.80万亿元、18.33万亿元,保险密度2724元/人,保险深度4.22%。保险市场规模全球排名升至第二位,在世界500强中有7家中国内地的保险公司。中国,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大国。

回到今年的保险业发展,一个关键词是对外开放,这也是当下整个中国金融业的一大焦点。事实上,保险业是中国金融业中开放时间最早、开放力度最大、开放步伐最快的行业。2018年以来,我国金融业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在这一大背景下,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各项举措也相继落地。

对外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打开之后,未来的保险行业将迎来怎样的变化?国内保险机构是否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内外资机构在新的格局中,将怎样互相学习、合作和竞争?这是摆在诸位面前的问题。

今天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保险主论坛”,除了有来自各大公司的高管人士进行主题演讲,随后还有圆桌讨论环节。期待各位嘉宾畅所欲言,一起为更加开放的保险业建言献策。

 

谢谢大家。

(编辑:马春园)